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龄人口和小学班级结构(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五月五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就香港学生人口下降,我们多次表示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与过往几次不同,这不是一个短期波幅。有见及此,我们及早与相关办学团体保持紧密联系,商讨可行方案,以及正视这些情况,及早规划学校可以发展的方案,包括考虑合并、重置或停办一些长期收生不足的学校,以回应不同地区发展的情况和需求。当规划公营学校学位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最首要的考虑、善用公帑,以及保障同学的学习质素,不会因人数太少而影响他们的群育发展、全方位学习或均衡广阔的课程选择机会。在这个大原则下,我们采取「软着陆」的方法处理学校面对收生不足的问题。
 
  我们看见现时学校收生不足的情况逐步浮现,今年见到有数间小学不能在小一派位分配学位(机制下获批资助小一班级)。为了让五间受影响学校能「软着陆」,我们为学校提供了不同选择,包括在下学年以私营的方式营办小一,若其之后能收取足够学生时,可在第二个学年重新参与统一派位;又或申请特别视学,确保自己办学质素良好,不会因人数太少而影响办学质素。如通过特别视学,亦可在将来重新参与统一派位,或选择其他另外三个不同方案。我在此就这几天大家比较关心的课题简单交代。谢谢。
 
记者:圣嘉禄学校下学年会再参加小一派位,那么其他收生不足的学校即使获派「零班」,是否亦可继续参加下学年的派位?如否,标准是怎样?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统一派位阶段收生人数如少于16人的「开班线」,我们会给予「零班」,这不等于「杀校」,学校依然有五个选择。例如下学年以私营的方式开办小一,办学团体承诺会承担私营的开支,并在私营阶段能达到16人「开班线」,它便可在下学年重新参与统一派位,这是因应学校实际收生的能力、办学质素和家长选择,给予学校一个机会。
 
记者︰柴湾两所小学选择合并,局方是否掌握合并的原因?详细安排为何?多少教职员和学生会受影响?如何协助不想转校的学生?
 
教育局局长︰就学校合并方案,我们与办学团体商讨时,一定希望学校能集中资源确保教学质素。在合并的过程中,办学团体须考虑学校的课室是否能容纳所有学生,亦须商讨如何处理老师团队。如学生不愿到合并后的学校就读,我们会为家长提供适切的支援,在原区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学校。
 
记者︰能否大概掌握受影响的老师和学生人数?除了五间获派「零班」的小学外,教育局有没有收到其他学校考虑合并的方案?
 
教育局局长︰就刚才提到的学校,要考虑有关合并方案由哪一年启动,现时仍是初步阶段,只是有此意向,所以(受影响的)老师和学生人数要视乎有关方案由哪一年起动,才可以确定。究竟能否合并,亦要视乎其实际可行性。
 
  至于另一个问题,我们一直与办学团体保持紧密沟通。未来学生人口会进一步下降,我们知道有办学团体积极考虑合并方案,会适当提供支援,帮助他们顺利过渡。 
 
记者:现时已开名的三间学校均表示只欠一个学生便达到「开班线」,但局方继续派「零班」,是否太不近人情?
 
教育局局长:事实上,小一的「开班线」由24人一直放宽至现时的16人。无论任何一个数目都可能出现欠一个的情况,所以说16人欠一人就是不近人情,到15人欠一人又是不近人情,那么多少人才算是「近人情」呢 ?
 
  如果一个年级16人亦达不到,我们觉得这对同学的学习确实是非常不理想。正如刚才所说,我们已经由24人酌情的「开班线」下降至16人,我们认为不可以无止境下调,否则对学生的课外学习、课外活动和其他选择、群育发展等均不太理想。
 
记者︰疫情下很多学校表示学生人数减少,或生源还未返回香港,为何不考虑这些因素?
 
教育局局长︰(学生人数变化的因素,)包括疫情后跨境学童可能会回港(上课),或一些将会有新发展项目的区份,均在我们考虑之内。当我们决定哪些学校明年不能在小一派位(分配学位机制下获批资助小一班级时),我们已考虑这些因素,所以最后得出现时这几所学校。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