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及政制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完善地区治理工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及政制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完善地区治理工作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接着我会介绍几点:(1)重塑后区议会的职能及专员出任主席的安排;(2)区议会履职监察机制;以及(3)政府强化地区治理架构的措施。

  关于职能方面,我们会优化区议会的谘询及服务职能,使其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条规定的非政权性区域谘询、服务组织定位。

  重塑后的区议会担当配合政府的角色,协助政府掌握地区脉搏,令政府能更有效地策划地区服务;同时亦协助凝聚民心;以及为区内居民提供服务,例如谘询和转介个案等。

  区议会主席由当区民政事务专员担任,以更好发挥领导及协调作用。

  在新安排下主席将获赋几个权力,包括:制订会议常规、委任委员会、委任区议员担任委员会的主席及委任非区议员的人士成为委员会的增选委员等。

  区议会、三个地区委员会(「三会」)、「关爱队」及地区管理委员会日后均由政府领导,令政府能更好统筹和协调,产生协同效应,更有效服务市民,亦充分体现行政主导的原则。

  为确保区议员履行其应有的职责,政府会引入区议员履职监察制度,对行为表现不符合公众期望的区议员启动调查,加强对区议员的问责性及增加其工作透明度。

  按机制,当收到有关某区议员可能未尽责履职时,会由民青局局长委任的「监察委员会」进行调查。局长其后可按调查结果及建议,根据严重程度作出合适的处理。

  民青局局长将制订公开的行政指引,说明区议员应有的行为,以及列出负面行为清单,具体说明哪些行爲或构成展开调查的理由。

  这个新机制主要是让市民不单在选举时行使投票权,更可以在区议员任期内,持续监察议员的表现,确保每一名区议员尽责履职,符合市民期望。

  以上是就建议方案中重塑区议会的部分。除了重塑区议会外,整个方案的目的是为了回应市民的需要,所以政府将加强地区治理工作领导及统筹力度。就此,我们会强化高层领导及工作架构。

  政府将设立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领导地区治理整体策略、政策和措施。

  同时,我们将重新定位由政务司副司长现时主持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为「地区治理专组」,以负责统筹和指挥各政策局和部门的地区工作。

  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是新成立的架构,统领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地区治理工作,职权大致分三方面:
(一)制定策略方针、具体政策措施,以及工作优次;
(二)理顺在区内实施的政策和措施;
(三)是审视工作成效,就政策措施的推行情况及资源调拨等,提供指导性意见。

  我们相信在高层领导及监督下,「领导委员会」能确保地区治理架构之下,各板块所制定的政策措施,能相互协调和配合,从而逹致预期效果,及时回应市民诉求。

  「地区治理专组」由政务司副司长主持,根据「领导委员会」定下的策略方针,指挥和统筹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制定相应的地区治理政策和措施,监督部门跟进落实。「专组」能有效协调和理顺不同部门落实地区工作,解决一些需要跨部门或跨区处理,或需要部门作弹性安排及酌情处理的地区问题。

 今次的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有多方面的好处。整体来说,方案体现三大指导原则,确保地区治理架构下各板块相互协调和配合,并以全局观和更宏观的角度,考虑各种地区问题,最终的目标是能更有效和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建议方案将矫正区议会现行制度下出现的种种问题,发挥《基本法》下应有的谘询和服务职能,同时有关组成亦会更加丰富,有助政府从多渠道听取意见,收集的意见亦能让政府更立体考虑问题及制定合适的政策,惠及市民。

  有关方案的详情已载于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内,欢迎议员就建议方案提供意见。多谢主席。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