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及政制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完善地区治理工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及政制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介绍完善地区治理工作的开场发言:

  今日我很高兴,有机会和麦美娟局长共同向立法会简介完善地区治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听听大家意见。今次的建议方案主要有两部分:第一是区议会的产生办法,第二是完善区议会职能、监察、以至整个地区治理架构。我先就第一部分和大家作出介绍。

  众所周知,第六届区议会内有不少区议员倒行逆施,肆意干扰及阻挠政府施政,刻意分化社会和制造对立,漠视民生;更有危害国家安全,公然鼓吹「港独」,助长「黑暴」,反对《香港国安法》的行为。

  在《香港国安法》和区议员宣誓规定相继落实后,有大量区议员因未敢宣誓而辞职,亦有一部分因为宣誓无效而被取消资格,最后只剩下三成区议员。可见经不完善的选举制度所产生的区议员,居然大部分连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这个根本要求都未能达到。故此,我们必须从制度上堵塞现有的漏洞,防止非爱国者成功晋身区议会,更要防止区议会再次成为「港独」、「黑暴」、「揽炒」平台,被反中乱港分子骑劫、操弄、瘫痪,防止那些颠倒黑白、是非不分的乱象再次在区议会发生。

  重塑区议会的重点有三个:

第一,是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及《基本法》,令区议会去政治化,回复区议会作为非政权性的区域谘询组织的定位;
第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保障国家安全;及
第三,加强地区治理体系的效能。

  相信各位立法会议员已透过行政长官主持的记者会,以及我们所发放的资料,对重塑区议会的方案有一定了解。现在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些重点:

  组成方面,新一届区议会的议席数目为470席,与现时的479席相若,议员由四种方式产生:委任议员179名,由行政长官委任;地区委员会界别议员176名,由地区「三会」以全票制选出;地方选区界别议员88名,分为44个选区,以「双议席单票制」选出;以及当然议员27名,由乡事委员会主席担任。委任、地区委员会界别、地方选区的比例约为4:4:2。

  提名方面,地区委员会选举,以及地方选区选举将引入「三会」提名的要求,候选人需要获得当区「三会」各三名委员的提名,而地方选区选举则另外需要选区当区50名选民的提名。

  最后,政府会引入资格审查制度。不论以何种方式产生的议员,都必须经由「区议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他们「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

  以上组成方法,相信大家都已经比较熟悉。以下,我希望重点说明这些新安排的好处。

  首先,我想指出的是,世界各地,本来就没有一套硬性规定的民主制度,从来都是按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而订立合适的民主制度。而任何民主制度的最终目的都是达致良政善治,为市民带来幸福生活。这样才是好的民主,是优质的民主。在香港,区议员的选区太小,令他们的目光局限于一条街道、一个屋邨,不能够突破选区利益局限。今次检讨的方案是对症下药,增加不同的产生办法,广纳贤才,让区议会更多元化,让爱国爱港而且有志服务地区的人士,有更多渠道参与区议会工作。区议会将会更为专业,有更多具不同经验及才能的议员,为市民服务,从而提高地区治理效能,达致良政善治,真正为市民办实事,谋幸福。这样才是合乎香港实际需要的好制度。

  亦有意见关注新区议会的认受性。我想说的是,任何制度,只要能改善市民的生活,为市民谋幸福,自然就会有认受性。如果像第六届区议会一样乌烟瘴气,漠视民生福祉,则无论有多少个直选议席,亦难获得市民的认同。区议会组成,不是越多直选成分越好,而是要有合适方法,给合适的人加入区议会,服务市民,这样才能令市民受惠。

  最后,有人问,今次方案是否要赶尽杀绝反对派。我可以在此重申,今次方案,只要赶绝一类人,就是非爱国、非爱港、仍妄图反中祸港的人。任何人,只要他是爱国爱港,只要他诚心「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有志有能力服务社区,他都有机会参与区议会的工作,服务社区。

  最后,我相信大家都同意,第六届区议会的支离破碎,严重影响地区服务。社会已有共识,区议会改革刻不容缓。因此,政府将在短期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落实有关建议,希望各位议员全力支持。多谢主席。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