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广州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开港首航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四日)在广州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开通广州往来香港客运航线首航仪式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王伟中省长(广东省省长)、吕玉印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郭永航市长(广州市市长)、杨显昌董事长(广东省港航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董事长(广州越秀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以视频参与今天的首航仪式,首先祝贺广州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口岸正式开通!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巩固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等领域的地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航空枢纽的地位,特区政府全力对接国家战略,与广东省携手合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和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上月,我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广东省,很高兴与王伟中省长、郭永航市长等再次见面,就粤港合作、穗港合作深入交流,建立了共同融合发展大湾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共识。
   
  香港国际机场一直以来是大湾区居民来往海外的重要口岸。为便利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来往大湾区不同城市,我们致力发展香港在大湾区内的多式联运网络,加强大湾区的对外连系。
   
  其中,我们早于二○○九年就开展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之间的海空客运联运服务,让旅客通过香港国际机场的海空客运码头,不用办理香港出入境手续,就可以经水路来往其他大湾区口岸码头。
   
  另外,香港的港澳码头和中国客运码头也连通珠三角的港口,而四月中开始试运的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已经成为第七个提供粤港客运服务的港口。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位于广州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开通往来琶洲和香港国际机场,以及往来琶洲和九龙尖沙咀中国客运码头两条航线后,约120分钟直达两地。连接广州市中心和香港市区中心的水上高速客运航线正式开通,将成为「心连心」、具标志性的大湾区水上跨境新服务。
   
  琶洲也是举办汇聚各方商家的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重要节点,接通香港国际机场这个重要门户,正是大湾区城市优势互补的好例子。我们注意到琶洲码头试运以来大受欢迎,许多港商都觉得新航线使他们前往广交会更加方便,他们更推荐外国参展商可以先坐飞机到香港,再转乘新航线到琶洲,十分方便。新航线既能发挥香港国际航空网络广阔的独特优势,也能助力广交会的进一步国际化,促进大湾区的整体发展和竞争力。
   
  我有信心穗港两地在交通、经济、人文交流等方面都继续加强合作,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篇章。
   
  最后,我再次祝贺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开港首航,并祝愿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谢谢大家。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广州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开港首航仪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