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各位议员在《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辩论期间,就发展局的工作,特别是在土地发展项目及建造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行政长官近日强调香港要追时间、追结果和追前列。造地发展一定要放眼未来,我们要有充裕的土地才可以有条件制定政策改善市民生活和工作空间,发展优势产业,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整体土地供应

  根据我们在二○二一年十月发表的全港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我们预计在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30年期间,全港新增的土地需求约为6 200公顷,要应对这个需求,我们要增加土地供应。其中,3 000多公顷来自北部都会区,而交椅洲人工岛将提供1 000公顷。因此两个项目在土地供应上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们早前已表示,未来十年可供应的熟地达到3 200多公顷,单是在这10年期内,北部都会区及交椅洲人工岛将贡献其中约一半。

  造地工作要多管齐下,我们要集合各种土地来源、各样不同措施的力量。例如新界有约1 600公顷棕地,当中超过1 000公顷(即超过六成)将会陆续发展成高密度房屋及其他用途,增加土地用途效益。未来五年,我们亦会陆续收回约500公顷私人土地。但这些都是在现有土地作重新规划和发展,对业权人和使用者都有一定影响。凭着我们的经验和条件,我们仍须策略性地透过填海主动创造新的土地,进一步巩固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的主动权。

  有意见质疑在香港人口下跌的情况下,我们是否仍然需要同时推展这两个大型发展项目。就此,我希望指出三点︰

(一)政府统计处编制人口推算数字时,亦同时编制了较高人口推算的情景以作参考。随着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未来人口数字有可能会按较高的方向走。此外,影响房屋单位需求的家庭住户数目亦随着小家庭的趋势而预计上升。因此我们要有所准备,不能在土地供应上只聚焦某一个推算情景。

(二)空间规划亦不能单看人口和住户推算数字,我们也需要作前瞻部署,以满足社会对拥有更宽敞生活空间和工作空间的诉求。当中,社会人口老化会对居住空间和设计有更高的要求,例如需要预留更多空间令居所能有长者友善设施,以及提供更多户外及室内设施让长者能在社区安老。此外,一个追求进步的社会,对医疗、社会、社区等公共服务在质和量方面都会有诉求,我们要提升各种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和休憩用地的供应目标,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三)与此同时,我们正面对楼宇老化的挑战。尽管市建局(市区重建局)努力加快旧区重建,而发展商亦推动不少重建项目,但是重建的步伐仍远远未能追上楼宇老化的速度。加快市区重建的工作刻不容缓。增加新土地正可以提供调迁的空间,支援旧区重建所引起的连锁流动,为重建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总的来说,有了充裕的土地,政府就有条件作更好的政策创新。

  当然,北部都会区和交椅洲人工岛在经济发展以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各自有它们的重要性,并因着它们的地理位置各有所长。北部都会区位于香港北面,靠近深圳发展动力最强的都市核心区和创科产业基地,拥有七个陆路口岸的地利。交椅洲人工岛位处策略性位置,做好香港西面的交通网络。从中环开始出发,我们用约20分钟时间就会连通北部都会区,继而到达前海和深圳;同样从中环出发,我们用约20分钟时间往西,就会连通香港国际机场及港珠澳大桥,连接内地,所以交椅洲人工岛可以承载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和作为维港都会区的扩容部分。

  如果我们不把握时机做好这两个大型项目,香港和我们的下一代就会错失良机。我们现正全速推展这两个项目,亦在此向各位交代一下。

  北部都会区中多个土地发展项目正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及元朗南等新发展区已进入施工阶段,而新田科技城及新界北新市镇等项目则正处于规划阶段。我们会于短期内就区内旗舰创科项目新田科技城的发展方案和土地规划布局展开谘询。此外,我们正筹备成立「北部都会区统筹办事处」,希望获得议员早日通过我们开设的职位。

  另外,政府计划在今年内就交椅洲人工岛及连接人工岛的策略性道路开展环境影响评估的法定程序,并在二○二四年展开详细工程设计及土地勘测。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二○二五年年底启动填海工程,争取在二○三三年开通人工岛连通港岛西及大屿山东北的连接路,以配合首批建成的住宅项目发展,我们亦会争取有关铁路在人口大规模迁入前开通。

  当这些大型发展进入更详细的工程设计阶段,届时我们会有更好的基础提出如何分阶段推展及按发展时间表作出全面的造价预算,并适时制定相应的融资方案。

建造业人力资源

  在政府全力拼经济的时候,整个建造业界亦将进入充满机遇的黄金时代。政府要推展多项大型土地发展及基建项目,人力资源的需求相当殷切。我们正参考建造业议会于今年二月发表的《建造业人力预测报告》,评估如何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应对建造业人手需求。我们早前已表示目标是在今年年中或之前完成评估,为应对建造业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相关工作现正按目标时间进行中,我们会适时交代结果。

  今年预算案拨款建议获得通过后,我们会利用预留的1亿700万元,尽快在今年九月推行两项先导计划,与职业训练局、建造业议会及其他院校合作,提供在职培训津贴,培训安全主任及其他建造业技术人员。这些新计划可以完善进修及晋升阶梯,协助青年向上流动;亦可以为建造业开拓生源培训专才。预计两项先导计划在两年内可惠及合共1 300名学员。

  我们和建造业议会亦会继续运用去年已获批的合共22亿元拨款,加大力度培训技术工人,及透过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推动业界更广泛使用创新科技。至于建造业专才方面,我们会继续和业界及院校合作,加强招聘及培训。

  我们欣悉议员在辩论期间普遍支持政府推展多项土地发展项目,我们期望继续与议会和业界的不同持分者合作,众志成城,共同为改善民生和推动香港经济发展而努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