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辩论中,很多议员均就社福及劳工范畴发言,我在此感谢大家的意见,亦藉此机会就一些议题作扼要回应:

社福拨款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投放在社福的经常开支预算为1,210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预算21.6%,在各政策组别中位列第一。

  在这方面,我很想特别就狄志远议员的发言作一些回应。政府其实在很多场合已多次阐述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实施节流计划的必要。事实上,节流计划是为应对公共财政的挑战及加强财政纪律,所有部门均需减少开支,共渡时艰。

  就社福界而言,节流计划所减省的开支约为2.8亿元,不够三亿元。政府实施计划时经过很仔细考虑,作出了一些特别安排,并无减少社会保障制度下,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现金援助,寄养家庭津贴、庇护工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学员奖励金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的开支等也获豁免,没有减少。这些特别安排的目的是确保在节流的同时,减少对最有需要的基层市民的影响。

  事实上,如果大家看看政府对社福方面的财政承担其实不减反增。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即实施节流计划的年度,社福开支较上一年度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增加约90亿元,增幅约9%。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开支预算更进一步增加约150亿元。150亿元是甚么概念?相比节流下减省约三亿元,增加了50倍。即是说,我希望狄志远议员看到,在整个社福界的「大树林」中,节流计划确是减了「一棵树」,但同一时间政府多种了「50棵树」,所以总体开支增加了很多,希望狄志远议员看到这大画面。这充分展现政府对扶老助弱方面的承担。

精准扶贫

  另外,我想谈谈精准扶贫,这是行政长官对我们做扶贫工作的原则性指导。做精准扶贫时,政府有方向,有目标,也有承担。

  继我们在去年推出「共创明『Teen』计划」后,经新一届扶贫委员会努力商讨,我们初步已暂定一些精准扶贫的目标组别。三大组别分别是:劏房户约21万人、单亲住户约21万人,以及独老、双老等长者住户共约55万人。这三大组别合共差不多95万人(注),占整体人口约14%,涵盖已很广。随后的工作,扶贫委员会会根据精准扶贫的大原则,根据已识别的群组去落实一系列扶贫工作,务求做好精准扶贫。在这方面,政府一定会在财政上作所需支援。

  政府在照顾弱势社群方面的决心坚定不移。我希望各位议员继续作出具建设性的建议,协助政府施政,齐心为市民谋幸福。我亦在此呼吁各位议员,包括狄志远议员,支持这份增加福利开支的《财政预算案》。

安老服务

  另外,我想藉此机会谈谈安老服务。政府为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不断增加投放的资源,包括在本年度增加约2 200个资助宿位、将「长者院舍照顾服务券计划」恒常化,同时增拨资源把「改善买位计划」的甲二级院舍提升到甲一级。政府会在未来五年额外资助超过1 700位学生成为普通科登记护士,其学费全由政府资助,他们唯一要承担的是毕业后先服务福利机构至少三年,希望让社福机构有足够的登记护士服务。

  此外,「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亦会恒常化,受惠人数将增至12 000人;我们会于未来五年新增16间长者邻舍中心,现时政府已有213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在这基础上增加16间;「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的每年受惠人数将增至45 000人;同时我们会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提供安老院舍。

加强照顾者支援

  政府会落实多项措施,包括由本年十月起,四项经济援助计划统统会恒常化,包括两项低收入照顾者生活津贴,每月津贴额由目前2,400元增至3,000元,涉及开支每年约4亿3,000万元。政府亦会设立新的照顾者资讯网站和支援专线;持续增加暂托名额,并优化寻找住宿和日间暂托名额的查询系统;同时会举办为期三年的全港宣传活动,推动照顾者朋辈支援。

招揽人才

  在辩论中,大家也很关心招揽人才。为纾缓劳动力不足,本届政府锐意招揽外来人才。自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四个多月以来,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共收到超过60 000份申请,获批的已超过33 000份,当中「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共收到接近25 000份申请,超过15 000人获批。我们会持续监察及适时调整各项人才计划。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与各政策局协作检视人才清单的工作已大致完成,将于短期内作出公布,更好对焦市场需求。

  不少议员在辩论中都关注外来人才来港后能否填补本地就业空缺,以及如何长远留住人才在港发展。劳福局已开通「香港人才服务窗口」网上平台,为有意来港人士提供一站式资讯及查询服务。目前境外人才已可于这平台探索本地职位空缺,我们亦正联系不同机构,构建人才支援网络,预计于年中开通有关服务。劳福局亦正筹备成立实体服务窗口,包括招聘总监,以及专责招揽及支援人才的前线工作。

  多位劳工界别的议员表示,引入外来人才只是权宜之计,香港的长远发展必须靠培养本地人才。他们的看法与政府一直秉持「本地人才为主、外来人才为辅」的理念一致。劳福局会与雇员再培训局紧密合作,提升本地劳动人口技能,配合人力发展需要。

  劳福局快将于今年中开展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评估未来五年各重要产业对不同水平的人力及技能需求,制定针对性策略和措施。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安排

  主席,最后我想谈谈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安排。行政长官已宣布,于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正式实施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为达至这目标,政府快将向财务委员会及有关事务委员会汇报,就向雇主提供为期25年、总额超过330亿元的资助计划取得大家同意,包括构建必须的资讯科技系统。此外,我们已委聘顾问研究「专项储蓄户口计划」,待敲定未来路向后会作出公布。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各议员支持《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

注:由于三个群组的人口有重叠,因此总数略低于三个群组的人口的总和。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