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会就议员于恢复二读辩论发言中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的部分作出回应。
 
  首先,多谢各位的宝贵意见。商经局的工作重点,以至在《财政预算案》有关商经局的措施,都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就是要增强本港经济发展的动能,协助本港的企业走出疫情的阴霾,与香港一起重新出发,努力步向另一个高峰。听取了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后,我留意到大家关注主要有两个层面。第一是对内如何提升本港经济的实力,第二是如何向外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提升本港经济实力方面,本届政府非常重视招商引资的工作。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已于去年年底投入运作。同时于各经济贸易办事处成立的招商引才专组会支援引进办和劳工及福利局成立的香港「人才服务窗口」,主动接触世界各地目标企业和人才,以吸引及协助他们來港发展或扩展业务。投资推广署亦会善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起获得的额外资源,加强投资推广工作。
 
  政府亦会继续支援本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香港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但亦最容易受到外围经济环境冲击。有多位议员亦指出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在短期内仍然面对一定的挑战。政府一直透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等支援中小企业,两项计划都广受企业欢迎。《财政预算案》宣布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各项担保产品的申请期限由今年六月底延长至明年三月底;以及向 「BUD专项基金」 注资五亿元,并推出「申请易」,加快审批资助金额10万元或以下的申请,正正是回应议员和业界的诉求。政府亦会拨款1亿元,在未来五年加强「中小企资援组」的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进行能力提升。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中小企业的需要,协助中小企业站稳阵脚,把握发展机遇。
 
  疫情过后,我很高兴过去几个月会展活动反应良好,已经有多项大型会展活动在香港举行。政府在今年七月推出总额14亿元的「定期展览奖励计划」,将会有助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大型会展的首选地,吸引展览持续在港举行,期望在计划三年期内向超过200场展览提供奖励。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多谢议员对新计划的支持。
 
  除了提升自身的实力,我们亦必须努力向外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有议员表示希望香港能够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亦是特区政府所期望的。我们会继续与RCEP成员经济体保持联系,积极进行游说工作,为香港尽早加入RCEP创造有利条件。此外,为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巿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加强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关系。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及充分利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我们积极寻求与更多贸易伙伴,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务求使本港的货物及服务能以更佳的条件进入国际市场,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政府正积极进行今年香港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此外,我们会由今年起的五个财政年度,合共向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增拨5亿5,000万元,协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开拓新兴市场,并加强环球推广。贸发局亦会利用该5亿5,000万元的拨款,加强支援港商到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商机。贸发局的「GoGBA一站式平台」亦会逐步增设「港商服务站」至大湾区全部九个内地城市,以及继续推行「内地发展支援计划」,装备他们拓展内地市场。
 
  我亦留意到有议员关注本港在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方面的发展,非常多谢议员的宝贵意见,对我们将来推展相关工作十分有用。我想就此作些许补充,《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刚于前日(五月一日)实施,有助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此外,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在香港实施《马德里议定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相关附属法例。政府亦会继续投放资源,进一步推广和发展「原授专利」制度,逐步把知识产权署的专利审查人员增至约100人,以争取自主进行专利实质审查。就推行「专利盒」税务优惠方面,我们会在今年内就「专利盒」税务安排谘询业界,目标是在二○二四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建议。整体而言,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政府会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为香港的知识产权贸易创造有利的条件。
 
  电讯发展方面,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5G发展。《财政预算案》建议电讯网络营办商就将来投得的无线电频谱而须缴付的频谱使用费可获税务扣除,以鼓励它们继续投资5G基建。此外,商经局正计划透过修改法例及相关指引,以指明新建楼宇须预留空间装设流动通讯设施。政府会继续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励固网电讯商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及乡村地区,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域电讯枢纽的地位。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条例草案》。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