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协助无家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在新冠疫情下,香港的无家者数目较以往明显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每年无家者的人数;

(二)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无家者获社会福利署向房屋署推荐编配公共租住房屋单位;

(三)有否研究,造成无家者无家的根本成因(例如贫穷、精神问题、欠债及毒瘾)有否在疫情下变得更为严重;及

(四)有何新措施协助无家者应对疫情及改善生活?

答覆:

主席:

  露宿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范畴。各政府部门及地区服务单位一直紧密合作,协力支援露宿人士。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现就提问综合回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建立了「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经由社署及非政府机构的个案服务单位,以及专门为露宿者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收集资料。根据资料系统所载的资料,过去五年登记的露宿者人数表列如下:
 
年度 2018至19 2019至20 2020至21 2021至22 2022至23
人数 1 297 1 423 1 580 1 564 1 441

  在疫情期间,登记的露宿者人数由1 423人(截至二○二○年三月底)上升至1 564人(截至二○二二年三月底)。随着疫情放缓,露宿者人数已回落至1 441人(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

(二)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为露宿者提供短期住宿。现时为露宿者而设的紧急及短期宿位共有626个,包括228个资助宿位,以及398个由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方式营运的宿位。就露宿者的住宿需要,社署资助的露宿者综合服务队及相关服务单位的社工会因应他们的意愿及实际情况,协助他们制定较稳定的住屋安排,包括协助他们租住私人楼宇、转介申请安老院舍照顾服务、向房屋署推荐合资格个案编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以及其他住宿援助计划等。当中,因应个案社工的建议,社署会为每宗个案进行评估,考虑向房屋署推荐合资格个案作体恤安置。当房屋署接获有关推荐,在完成一般手续后会尽快进行公屋编配。政府没有备存露宿者获社署向房屋署推荐编配公屋单位的个案数字。

(三)露宿者露宿的原因不尽相同,包括因为失业或租金昂贵以致无法找到可负担的居所、与家人出现关系问题而选择露宿生活、刚从医院/监狱/戒毒所离开而未能找到居所、不稳定的经济状况、因精神健康或吸毒问题而缺乏意欲脱离露宿生活,或希望留在熟悉的社群中生活等。此外,疫情期间受出入境检疫要求等因素影响,部分人士因无法返回内地居住/工作而导致短暂露宿,这些新增的露宿者在解决其困难后便脱离露宿生活。

(四)疫情期间,服务队持续在日间及深宵进行外展探访,主动接触露宿者,了解其露宿的原因,并按露宿者的实际需要及接受服务的意愿提供综合服务,包括辅导、服务转介、短期住宿,以及申请经济援助等,目的是解决露宿者的紧急福利需要,协助他们脱離露宿生活,重新融入社会。服务队亦为露宿者提供最新的疫情资讯及派发防疫物资,并密切留意服务需要及紧急援助金的使用情况,以应付露宿者的迫切需求。此外,为协助加强防疫措施,社署已先后六次向受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包括露宿者服务单位)及以自负盈亏模式为露宿者提供住宿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提供特别津贴,以购置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

  随着社会全面复常,2019冠状病毒病现被视为上呼吸道疾病进行管理。然而,感染新冠病毒仍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风险,高危人士应按专家最新建议接种首三剂新冠疫苗及适时接种建议的额外加强剂。如露宿者属于优先组别的市民(包括年届50岁或以上的人士、18至49岁有长期病患的成年人等),不论过往已接种多少剂疫苗,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或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以较后者为准)超过六个月后,可在二○二三年内免费接种额外的加强剂。此外,年满六个月而不属于优先组别的人士,若他们从未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可继续免费接种首三剂新冠疫苗。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