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解决各行业人手不足问题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2022年施政报告》表示,香港多个行业正面对人力短缺问题,相关政策局会听取业界意见,并因应不同行业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当中包括在今年推出特别计划,适度容许输入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护理员,以及精简相关申请审批程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与业界交流人手不足问题的工作的成果为何;预计何时推出更多解决方案,以及相关方案的详情为何;

(二)会否将上述特别计划扩展至其他人手不足的行业,例如饮食业、洗衣业及零售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优化「补充劳工计划」,例如延长该计划的最长工作合约期限、加快审批申请,以及容许工作合约期满后续期;

(四)如何应对建造业和运输业工人青黄不接的情况;会否检视更多有劳工短缺问题行业的情况;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政府表示,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主要的分析结果预计于明年第三季完成,可否提早完成该推算,以尽早制订措施应对劳工短缺问题;如可,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高度关注香港的人力供求情况。为应对劳动力短缺的挑战,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推动培训及再培训、提供适切的就业及其他支援服务,鼓励更多人投入劳工市场。在保障本地劳工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政府容许适度和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纾缓个别行业/工种的人手短缺问题。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至(三)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多个行业正面对人力短缺问题,相关决策局会听取业界意见,并因应不同行业情况提出解决方案。除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于今年六月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外,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正分别检视建造业和运输业的劳工短缺情况,并考虑解决方案。

  政府及建造业议会一直与业界就建造业人力需求保持沟通。议会定期进行人力预测及就预测结果谘询业界,并于今年二月发表最新《建造业人力预测》。发展局正参考有关报告,评估如何应对建造业人手需求,包括善用本地人力资源、加强培训和因应需要引入非本地资源等各项措施加强人力供应,以及利用提升生产力的措施减低人力需求。

  运输及物流局非常关注运输业的人手情况,一直与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以及积极检视相关行业人力资源的最新情况,以开放态度探讨不同应对措施的可行性。

  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的目标是在今年中或之前完成评估及提出初步建议,并为应对业界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及制订相关措施。相关工作现正按目标时间进行,相关决策局会适时与业界沟通和作出公布。

  劳工处亦正考虑持份者的意见,并研究可行措施,优化「补充劳工计划」的运作及处理申请的流程,包括尽可能缩短处理申请的时间。

(四)针对建造业的人力情况,政府联同议会及业界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

(i)加强培训:政府于二○二二年向议会拨款10亿元,资助议会未来六年的27 000个半熟练及熟练工人培训名额;

(ii)吸引新人入行:发展局正与业界携手推行香港建造业推广计划,推广业界的专业形象和发展前景,同时宣传行业各个专业范畴的晋升阶梯,为青年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并为中学生提供与建造业相关的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学习资源以加强他们对建造业的了解;及

(iii)提升生产力及减少人力需求:政府向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合共注资22亿元以推动业界应用科技。政府亦推动行业高效建筑包括「组装合成」建筑法(MiC)的发展,以及在今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建议拨款合共6,000万元研究成立建筑研发及测试中心和先进建造业产业大楼等。

  至于运输业,运输署会继续与相关持份者(包括劳工处、雇员再培训局和公共交通业界)合作,加强推广司机培训和招聘,例如放宽商业车辆的驾驶执照申请要求和优化的士笔试、度身订制培训课程、采用多元化本地招聘渠道等。政府亦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继续改善员工福利,例如增加工资及提升福利等,缔造更理想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新血投身行业。

  政府亦与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及航空业界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纾缓业内的人手压力,包括举办大型招聘会、推出机场人手共享计划、提升机场员工薪酬待遇、改善机场员工交通安排、积极引进自动化科技改善机场运作,以及运用「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和香港国际航空学院支持航空业培训新血和提升从业员技能等。同时,政府正在听取相关持份者对业内人手短缺问题的意见,并联同机管局探讨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包括业界有关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输入劳工以满足机场前线人手需求的建议,目标于今年稍后制订相关措施,推动航空业界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就海运业而言,政府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并推行「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下的多项计划与推广活动,培育业界所需的人才,鼓励更多人投身相关行业,例如于二○二一年推出海事培训支援计划,协助香港航海学校推行新校本海事科课程,培训学生考取本地船长资格。

  此外,为吸引高质素人才,并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政府于二○一八年推出香港人才清单。现时清单已涵盖海事保险专才、造船师、轮机工程师和船舶总管。政府今年将更新清单,确保清单能配合香港最新的经济发展及对各类人才不断转变的需要。

  其他决策局亦会继续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情况及探讨应对措施。

(五)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即将于今年中开展,劳福局现正密锣紧鼓进行多项准备工作,包括在技术层面细化推算方法及分析框架、厘定涵盖的行业及职业、开发可信的数据来源、制订分析方案和规划业界访谈框架等。人力资源推算是严谨而十分技术性的工作。这次推算涵盖范畴广泛,涉及不同产业及工种,过程需时完成。我们已尽量压缩推算流程及所需时间,预计主要分析结果可于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

  在推算工作完成前,相关决策局会听取业界意见,因应面对人力短缺的行业情况提出解决方案。以劳福局为例,在保障本地劳工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适度容许输入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护理员。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亦正分别检视建造业及运输业的劳工短缺情况,考虑应对方案。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