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有关「港车北上」的查询
***************
  就传媒查询「港车北上」的相关问题,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应如下:
           
  粤、港政府已于今日中午宣布今年六月一日上午九时开始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港车北上」,并于七月一日零时起开始让已获批的香港私家车经港珠澳大桥(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
   
  政府希望尽早于今日宣布「港车北上」的推展时间及细节安排,让市民有充分时间认识「港车北上」,并预先领取内地驾驶执照和准备申请时所需的文件等。申请期开始与获批车辆开始出行之间亦相距一个月时间,以预留充裕时间让更多市民有序地完成有关申请手续。
   
  为确保「港车北上」有序落实,粤、港政府同意在计划推出初期就接受申请数目设置上限(首星期每个工作天接受200个申请,由第二星期起便提高至每个工作天接受300个申请),并将以电脑抽签方式分配。政府会检视申请情况,按需要逐步提升接受申请数目。
   
  在验车方面,粤、港政府一直致力商讨措施,提升符合内地规定的验车安排,相信验车能力将足以应付「港车北上」的验车需求。两地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适时推出进一步优化措施。
                                                    
  为确保获批准申请人驾车北上时有更好的出行体验,粤、港政府亦同意就每日出行车辆数目设置上限,获发出「港车北上」牌证的人士可经网上预约出行系统预约日子出行。特区政府正与广东省政府商讨出行车辆数目上限,并会检视申请情况,将会适时另行公布。
   
  为应对今年第一季的有关新增工作量,运输署已实施多项措施以加快处理「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许可证」)的申请,包括简化申请程序、安排职员于平日及周末加班、调配及增聘额外人手等;经努力,已于今年四月底完成审批所有尚待处理的申请。现时,许可证的新申请一般可回复至五个工作天内完成,而续期申请则可于一天内完成。为配合「港车北上」的实施,运输署会继续善用电子化服务、调配及增聘额外人手等,持续提高处理申请能力。
                  
  至于参加「港车北上」的费用方面,国务院已于去年十一月公布「港车北上」下合资格香港私家车无须向内地海关缴付关税或办理担保安排,大大降低了有关费用。申请人将须缴付的费用包括向运输署申请许可证、按内地规定检验汽车和购买保险(即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或香港「等效先认」保险产品)等,费用视乎车辆情况、保单保障期长短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最长一年有效期所需费用约为二千至三千港元;而一个月有效期所需费用约为一千多港元。
   
  长远而言,粤、港政府将参考「港车北上」在大桥的实施经验,积极研究延伸至一个深港陆路口岸,让香港私家车可以穿梭粤东粤西。
  
 
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