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港车北上」六月一日起接受申请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五月一日)公布「港车北上」的实施安排。

  粤、港政府同意于今年六月一日上午九时开始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港车北上」,并于七月一日零时起开始让已获批的香港私家车经港珠澳大桥(大桥)口岸往来香港与广东省。

  行政长官李家超感谢中央及广东省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推动和落实「港车北上」,为粤港之间的经贸和人文交流提供进一步的发展动能。

  李家超说:「『港车北上』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的方式经大桥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是拥抱大桥机遇,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互联互通,推动区内经济融合发展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广东省政府已于今日公布「港车北上」管理办法,包括申请人、车辆及司机的详细资格要求、可逗留广东时间、保险要求、车辆查验、程序手续和惩罚机制等,详情请留意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为确保「港车北上」有序落实,粤、港政府同意在计划推出初期就接受申请数目设置上限,并将以电脑抽签方式分配。开放申请后首星期每个工作天接受200个申请,由第二星期起每个工作天接受300个申请,及后会检视申请情况,逐步提升接受申请数目。申请人须先透过「港车北上」指定网站(www.hzmbqfs.gov.hk)登记电脑抽签。第一轮抽签报名日期为五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并于五月三十一日公布抽签结果。中签者可在六月一日上午九时起按电脑系统随机分配的日期于指定时间内递交「港车北上」的申请。

  有意申请「港车北上」的人士在提交申请后,须预留时间按内地部门要求完成各项相关手续。主要申请程序包括:
 
(一)申请人透过网上平台申请「港车北上」,以领取两地牌证。「港车北上」司机需领有香港及内地的私家车驾驶执照/驾驶证。现时,内地与香港已设有私家车的驾驶执照免试换领安排。欲领取内地私家车驾驶证的香港驾驶执照持有人,可预早亲身到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办证窗口办理有关手续;

(二)申请人开车到香港指定验车地点查验车辆,无须另行前往内地进行车辆查验;

(三)就保险方面,两地有关监管机构已就跨境汽车保险「等效先认」安排达成共识,香港车主可直接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符合规定的「等效先认」保险,无需另行投保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及

(四)申请人按要求完成申请程序并经审批后,便会收到由香港运输署及内地部门发出的相关牌证。

  为确保获批准申请人驾车北上时有更好的出行体验,粤、港政府亦同意就每日出行车辆数目设置上限。获运输署及内地部门发出「港车北上」相关牌证的申请人可于每月月中开始经网上预约出行系统预约下一个月的指定时段出行。视乎预约数目,可能需要以电脑抽签方式分配已预约指定日子出行的车辆。如申请数目少于所设上限,系统将接受申请人以先到先得方式预约。更多有关预约出行系统的资料稍后于运输署网页公布。
 
  有关「港车北上」的具体申请资格、方法和步骤,以及出行等资料,可浏览「港车北上」指定网站。至于有关「等效先认」保险安排,可参阅保险业监管局香港保险业联会发布的资料。 
 
  国务院去年十一月公布「港车北上」下合资格香港私家车的海关免担保政策,让参与的香港私家车无须向内地海关缴付关税或办理担保安排,简化了有关的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粤、港政府会密切留意和审视「港车北上」的申请和实施情况,致力优化申请程序,以达致利民便民。
 
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