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的致辞全文:

政务司司长、薛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薛惠君)、陈主席(南区各界关爱及发展基金主席暨香港南区各界联会理事长陈南坡)、薛会长(南区关爱队代表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薛博然)、各位立法会议员、各位同乡社团领袖、各位南区「关爱队」队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日的「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大家一同见证南区「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正式启动的重要时刻。

  首先,祝贺各位成为「关爱队」的队员,期待你们未来与各个政府部门能够更紧密合作,为南区的发展出一分力。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成立「关爱队」,希望凝聚社区资源和力量,支援政府的地区工作和加强地区网络。「关爱队」将透过多元化的关爱活动连系区内居民,亦会协助处理小区内可能出现的突发和紧急事故,照顾有需要的市民。

  我希望号召区内有心之士,运用社会资源,为市民服务。早前,香港南区各界联会联同各界热心人士筹组「南区各界关爱及发展基金」,已筹得733万元善款,我相信数字比我这一刻所读的更多,因为我听到有一些善长表示「加码」支持「关爱队」,希望数字可以一直上升,大家支持这个关爱及发展基金,即支持南区17个小区的「关爱队」工作。除此之外,「关爱队」队员当中不乏青年和妇女,小队成员亦涵盖不同界别人士,包括社福、医疗、教育、法律等。可以见到区内有很多热心人愿意不计回报,贡献社区。「关爱队」亦获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伙伴团体包括非政府机构、街坊会、家长教师会以及医疗机构等,正正结合政、商、民三方力量,为地区提供多元化关爱服务。

  南区「关爱队」将积极宣传「关爱队」的服务,并与居民建立联系,适时发放重要信息。此外,17小队将在两年内探访及接触共约10 000个长者户及10 000个其他有需要住户,并为他们提供近3 000次支援服务。「关爱队」亦充分考虑小区特点,为小区度身订造多元化的服务。

  今日除了是南区「关爱队」的誓师典礼外,我很高兴藉着今日的机会为大家介绍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及民政事务总署「民政帮到你」这个工作理念。「民政帮到你」是新时代、新征程下民青局处理民政相关工作的理念、作风和态度。「民政帮到你」精神并不只限在「关爱队」中体现,在其他民政的工作,包括地区工作、妇女工作、少数族裔支援等各方面亦会得到充分展现。正如过去一年,我们顺利完成多项工作,包括年初时在各区设立服务点为市民办理通关预约;农历新年前安排专车疏导检测站人流;新年后协助市民填写过关的「健康申报」;以及举办多场「七一重要精神讲话」、「二十大精神」及「两会精神」座谈会等。自去年七月一日起,民青团队已完成合共超过290项「民政帮到你」的相关工作。民青团队会继续秉持「民政帮到你」精神,为市民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最后,我希望大家秉承关爱精神,群策群力为居民排难解忧,着手处理南区居民关注的议题,并汇聚爱国爱港力量,为国家、香港及南区的未来奋斗。多谢各位。
 
2023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南区「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今日(四月三十日)正式起动,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主持誓师典礼。图示麦美娟在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