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在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言论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九日)(香港时间)强烈反对美国在四月二十八日(日内瓦时间)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对香港现况所作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并敦促美国停止滥用世贸平台抹黑香港。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明确裁定美国针对香港产品实施的产地来源标记规定带歧视性、违反世贸规则,并建议美国作出纠正。美国于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多次就有关裁决发表歪曲事实的言论立场和自私自利的政治主张,破坏世贸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
   
  美国针对香港产品实施的产地来源标记规定,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国的产品的来源地标记不能再标示为「香港」,而必须标示为「中国」。
   
  「中国香港一直敦促美国尊重裁决并立即撤回其错误的产地来源标记规定。美国一方面就专家组报告向上诉机构提出上诉,又同时继续瘫痪上诉机制,自二○一九年底起一直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阻碍所有世贸成员的上诉在行之有效的机制下获审理和裁决。」
   
  发言人续说:「美国的行径虚伪而专横。上诉机构至今仍无法运作,然而美国不仅从未停止阻挠委任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程序,反而不断向争端解决机构重提争端案并批评专家组的具体裁决,充分反映美国毫不尊重专家组及专家组成员、蔑视世贸制度。」
   
  「世贸成员拥有向专家组作出回应和提出上诉的权利,但以解决贸易争端作为幌子推进别有用心的政治动机,与真诚务实地希望就裁决提出上诉,两者的分别昭然若揭。」
   
  「至于美国在会议上对香港现况的肆意抹黑,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国就《香港国安法》的无稽失实言论。香港是法治社会,一直秉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深得国际社会认同。」
   
  「一直以来,香港特区律政司在《基本法》第六十三条的保障下主管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并严谨和客观地按照《检控守则》以证据和适用法律就每宗案件作出独立的检控决定。律政司在有充分证据令案件有合理机会达致定罪,以及在合乎公众利益的情况下,才会提出起诉。」
   
  「至于刑事罪行的被告人,在《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的保障下,均享有接受独立的司法机关公正审讯的权利。《基本法》第八十五条清楚订明,香港特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香港执法部门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而在所有刑事案件审讯中,控方必须举证达致毫无合理疑点的标准,香港特区法院才可将被告人定罪,而被告人亦有法律保障下的上诉权利。」
   
  发言人强调:「特区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国安法》的权威。特区政府坚持依法治港,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同时依法保障香港市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2023年4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