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京行程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市民,各位记者朋友,今次是我出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后,第一次到北京访问。这次我是和常任秘书长和局内同事一起来的。我现在总结一下过去三天在北京的行程。
 
  行程中,我与同事首先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向夏宝龙主任汇报香港特区公务员事务的整体最新情况。夏主任委托我问候18万名香港特区公务员。
 
  夏主任对公务员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勉励和殷切期望公务员继续全力支持行政长官施政。夏主任的接见充分显示出国家对特区公务员的高度重视和期许。
 
  我衷心感谢夏主任对公务员团队的鼓励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的骨干,我会竭尽全力,带领公务员队伍落实各项政策。公务员事务局会优化公务员管理和加强培训,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此外,我亦先后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外交部、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和全国港澳研究会,就公务员在《基本法》、宪制秩序、国家安全、国家外交政策、国家最新发展等各方面的培训事宜交换意见。
 
  另外,在北京大学的时候,我亦探访正在北大修读公共管理硕士课程的特区公务员,了解一下他们的学习情况。我很高兴他们在学习期间可以有机会到不同社区进行调研,亲身体会国家的发展。例如学员在二月到云南省弥渡县作「乡村振兴与区域发展」社会调研,了解国家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往,培训过程未必有机会让学员到乡村深入了解情况,我相信这次透过课堂培训和实地考察,同事可以亲身了解,所见所闻可以激发思考,如何把国家的经验带回特区政府的工作。
 
  在前天黄昏,我也与30多位在京读书的香港学生见面,向他们介绍公务员的工作。
 
  要培育一支爱国爱港、德才兼备、以民为本、廉洁高效的公务员队伍,培训是提升公务员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目标是提升治理和领导能力。
 
  今年,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工作大致有四方面:第一、重启在内地举办国家事务研习课程,我们今年下半年希望恢复在内地举办国家事务研习课程,让中高级公务员参加内地培训,加深同事对国家政策和发展的认识,以配合特区政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要深入认识「一国两制」及当代中国,公务员学院将与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合作,为首长级公务员举办一个深入认识「一国两制」及当代中国的课程。
 
  第三方面的工作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座。我们今年推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座,让公务员加深了解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面对的挑战和公务员须肩负维护国安的责任。
 
  第四方面则是要展开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公务员和香港公务员的交流计划。学院今年将展开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交流计划。我们正与内地相关单位探讨深化交流的可行方案,让特区公务员有机会较长时间暂驻内地交流,较深入体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初步目标是将交流期由过去的四星期延长至三个月,稍后会再检视有关安排。此外,各政策局和部门亦会按其工作需要安排公务员到内地进行工作会议或考察。
 
  此外,这一次北京的访问,也给我们许多培训方面的可能方案深入作进一步探讨。学院要具备强而有力的根基,才可以履行新而且加重了的使命。学院于二○二一年成立之时,除了增设院长一职外,一直沿用前公务员培训处的架构和编制。我们计划改变现时的组织架构,使它更配合质和量也大幅增加的工作。
 
  我们计划在学院成立一个公共领导培训中心、一个专业发展培训中心、一个研究及发展中心,以及一个机构事务部,每个中心或机构事务部由一位首长级人员作主管,另外我们会增设一个副院长职位,亦会增加一些非首长级员工的职位。我们会向立法会寻求所需的额外人手资源。
 
  我先说到这里,看看各位传媒朋友有没有问题,我乐意回答。
 
记者:局长,你好。首先想问行程,也有提及想吸纳在京港人毕业后回港做公务员,但其实他们到内地读书,在内地工作也有一定吸引性。其实特区政府可以做些什么吸引他们回来(香港)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与他们的交流中,发觉他们很多人也很有兴趣回港加入公务员队伍。他们在内地固然有生活经验,但他们对于服务香港市民都有颗热烈的心。我和他们的交流中,我也和他们交换我自己当了三十多年公务员的心得,我的同事也向他们介绍了公务员的工作,并将自己的经验分享。我也提醒他们,虽然他们在内地生活了很久,也很清楚国家的发展,但亦要及时留意香港发展,也要了解香港可如何配合国家发展,才可以做到一个好的公务员。在这方面,我相信他们都拿到一点「贴士」,我希望在未来可看到更多在内地的香港学生回来参加公务员行列。
 
记者:想问之后会否安排更多公务员,可能连其他级别的公务员也要求他们最少也要到内地交流一次,这方面会有计划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公务员学院一直有一个比较有结构性的培训计划予不同级别的公务员。暂时来说,中高级公务员方面,在内地有九间内地院校跟我们合作,进行国家事务研习的培训工作。首长级公务员和一些职系亦会在国家行政学院接受培训。另外,我刚才提到的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已在北京大学举办第一期,我们亦会继续举办。此外,部分职系在培训期间,我们亦会安排他们到内地考察,尤其是大湾区,让他们对其发展有一些认识,这些工作我们会继续进行。我们在疫情期间亦开展了网上、线上培训,19万公务员为数甚多,有部分公务员亦可能通过一些线上培训去多认识国家,这些其实很有用,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功用。
 
记者:会不会考虑订立一个KPI,吸纳到多少在京港人回港成为公务员才算合格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若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如果他符合招聘职位的一些既定资格便可以投考香港公务员。香港固然有想加入公务员团队的人士,在内地的学生亦都有,甚至在内地工作的青年我们都欢迎,我们没有年龄限制,也有在外国读书的。最重要的就是投考时要表现得好,我们唯一的要求是表现,所以他们大家都是在一个公平的平台上竞争,只要他们达到我们要求的水平,我们都是会取录的。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