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劳动节酒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劳动节酒会的致辞:
 
各位劳工界朋友、商界朋友、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很高兴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与各位一起庆祝劳动节。今次特区政府举办的劳动节酒会,是疫情之后第一次复办,象征香港已经全面复常,有特别意义。我亦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向全香港所有打工仔女、各位劳工界代表同埋商界朋友讲一声:劳动节快乐!
 
  过去三年,香港劳动市场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失业率曾于二○二一年二月上升至7.2%。随着香港步出疫情,经济全面复苏,最新失业率已下降至3.1%,接近回复至疫情前水平。
 
  近来我经常讲,香港要全力拼经济、拼发展、拼竞争力。在我们为香港拼搏、奋斗的路上,各位打工仔女,你们的付出是非常之多的。政府会继续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协助企业招聘人手及促进市民就业,让大家都可以为香港的经济发展而努力,令我们这个共同家园更加美好。
 
  一直以来,政府积极考虑及平衡劳资双方的意见,因应社会和经济的状况改善雇员权益,例如将侍产假的日数增加至五日、法定产假增加至14个星期、法定假日由去年起逐步增加至17天等。
 
  此外,破产欠薪保障基金于去年大幅调升多个项目的款额上限,亦同时推行优化措施,包括由基金提供法律服务,协助雇员向无力偿还债务的雇主提出清盘或破产呈请,加快向受影响雇员发放特惠款项,进一步保障受雇主结业影响雇员的权益。
 
  持续提升对雇员的保障,除了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之外,劳资双方的互谅互让亦非常重要。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在政府与商界及劳工界朋友携手之下,我们改善香港劳工权益重点工作的三项最新进展。
 
  第一项最新进展,是研究优化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机制,提升效率。今年劳动节,是一个很多朋友「有人工加」的劳动节:法定最低工资将于劳动节当日,即下星期一,上调至每小时40元,增幅为6.7%。
 
  我已于今年一月,要求最低工资委员会研究如何优化检讨机制,并于十月底前提交研究报告。优化检讨机制的第一阶段谘询今个星期刚刚结束,委员会正全力推展工作。我知道社会对现行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有不同关注和意见,政府收到委员会的研究报告后,会审慎厘定检讨机制未来路向。
 
  第二项最新进展,是增加违反职安健法例罚则,保障雇员安全。在三条与雇员补偿有关的条例之下,合共18个法定补偿项目的金额,刚于今个月十三日调高,为工伤雇员、职业病患者,以及因工伤或职业病死亡的雇员或人士的家属提供更佳的保障。
 
  我相信大家都同意,工业意外一宗都不应该发生,工业意外对业界、工友、其他人士,特别是其家庭带来沉痛的打击。提高违反职安健法例刑罚的条例草案,上星期已获立法会通过,今日刊宪并且正式生效。换言之,新的罚则今日起生效,严重违反职安健法例的最高刑罚提高至罚款1,000万元及监禁两年。
 
  劳工处会继续加强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提高各行业的职安健水平,让所有工友「开开心心上班,安安全全下班」。
 
  第三项进展,是推进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安排,平衡劳资权益。立法会去年六月通过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的法例,是加强雇员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
 
  取消「对冲」是一个极为复杂,并且影响深远的议题。当时政府没说明生效日期,只表示会不迟于二○二五年底实施取消「对冲」安排。我现在宣布,我已作出决定,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会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生效。
 
  配合取消「对冲」,政府会构建及推行「政府资助计划」,向雇主提供为期25年、总额超过330亿元的资助,分担雇主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支出,协助企业适应政策转变。
 
  放眼未来,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与劳资双方就劳工议题坦诚沟通交流,协力让广大雇员得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达致劳资双赢。
 
  我期望每一位打工仔女都能够在努力建设社会的同时,创造成绩,更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一起努力使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灿亮辉煌的光芒,再现我们的眼前!多谢大家。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二三年劳动节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二零二三年劳动节酒会。图示李家超(中)与劳工及褔利局局长孙玉菡(右二)和其他主礼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二零二三年劳动节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