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回应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报告
******************
  就申诉专员公署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发表「教育局对智障儿童学校宿舍部的监管」主动调查报告,教育局发言人回应如下∶
 
  教育局感谢申诉专员公署的主动调查工作,并会认真研究及积极跟进切实可行的建议。
 
  教育局一向重视特殊学校宿舍部的营办质素及对宿生的照顾,并一直担当监察者的角色,行使《教育条例》赋予的法定权力,监管宿舍部的运作,并为学校提供专业建议和支援,确保其管理和运作合法守规,保障学生的福祉。
 
  教育局于二○二一年编订《特殊学校策划和管理宿舍服务实务指引》(《实务指引》),以协助特殊学校更有系统地策划和管理宿舍部的服务,以及在生活照顾、起居安全、学习支援、社交训练和转衔安排等方面更适切地支援宿生。在校本管理政策下,学校须持续检视和评估各范畴工作的成效,以完善和发展宿舍部的服务。
 
  二○二一年四月至二○二二年八月期间,教育局到访所有附设宿舍部的特殊学校,了解学校使用《实务指引》的实际情况。在检视整体情况后,教育局已着手成立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教育局、相关政府部门、特殊学校和办学团体的代表,以及有照顾残疾儿童经验的人士,全面检讨《实务指引》的内容,以提供更详细、具体及清晰的指引。
 
  教育局会继续加强对特殊学校及其宿舍部的监察和支援,并检视相关措施的推展,听取业界和不同持份者的意见,以进一步优化现行措施。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