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银行业再为贸易融资贷款展期90天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协调机制)宣布,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计划)下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90天至二○二三年七月底,与整体计划同步到期。是次展期只适用于已经参与计划的现有贸易融资贷款。
      
  尽管环球和本地经济基本上已经摆脱疫情的影响,但小部分的贸易企业的资金周转仍然面对一定压力。有见及此,协调机制决定再将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延长90天,但为免影响计划往后的退出安排,协调机制认为适宜将此安排限制于已经参与计划的现有贸易融资贷款。
      
  在二○二三年五月至七月底期间到期已经参与计划的现有贸易融资贷款可再获延长还款期90天。如果属自偿性贷款,银行可要求客户当收到相关款项后偿还贷款。如果同一笔贸易交易的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270天或以上,银行可以采取弹性安排,在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按个别客户的情况,就该笔贷款考虑以其他更合适安排协助客户渡过难关。
      
  对于一些还款能力已经有所恢复,并希望有较为明确还款安排的客户,协调机制鼓励它们按金管局于二○二二年十月二十日发出的指引,自愿选择开始部分本金还款。就贸易融资贷款而言,银行可以按实际情况与客户协商,容许客户在两年内分期偿还相关贷款。
      
  银行企业客户如对计划有任何查询,欢迎联络金管局为计划设立的专用电邮(ppphs@hkma.gov.hk)或查询热线(2878 1199)。
 
背景
 
  「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金管局为召集人,参与代表为11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也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多轮支援企业措施,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113,000宗贷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额达11,000亿港元。
      
  计划于二○二○年五月起生效,共有约100家银行参与,覆盖约12万家合资格企业客户。计划生效至今共展期6次至二○二三年七月底。在二○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三年一月期间,参与客户的数目减少至1,300家(参与率为1%),较计划推出初期的19,000家(参与率为16%)显著下降。协调机制于二○二二年五月推出为期一年恢复偿还原来本金20%的选项,及于二○二二年十月推出为期两年偿还原来本金50%的选项,供企业自由选择参与,协助它们就最终回复正常还款作好准备。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