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总结交椅洲人工岛项目阶段性公众参与活动
*******************
  发展局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总结交椅洲人工岛(人工岛)项目的阶段性公众参与活动。
   
  发展局联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人工岛项目四个范畴(包括填海范围、概括土地用途、策略性运输基建及可能融资选项)的初步建议,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并随即展开这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
   
  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这一轮公众参与活动在展城馆、东涌社区联络中心、中西区、离岛区、元朗区、屯门区及荃湾区十个地点举办展览,录得合共约16 000人次参观。此外,局方共举办了30多场简介会,与1 700多名相关地区和界别的持份者以面谈或网上形式交流。项目的专题网页录得超过二万次浏览。
   
  研究团队透过多个渠道,包括展览场地、网上意见表格、电邮、电话、传真、邮寄,收到约7 800份公众意见,当中有60多份来自团体或组织(包括专业学会、智库、商界、建造业、环保团体和关注组织等)。在约7 800份公众意见当中,约六成表示支持项目,认为有助增加土地供应、完善策略运输网络,并认为建议填海范围及三岛设计已考虑环境及工程可行性等相关因素。
   
  而反对项目的占约两成半,主要关注人工岛对环境生态及公共财政的影响。余下约一成半并没有明显立场,只就不同范畴表达意见及提问。
   
  研究团队于30多场简介会上收到很多正面和具建设性的意见,当中大部分意见认同项目可提供土地,有助增加房屋供应及香港整体发展,亦能完善香港整体交通网络。
   
  此外,研究团队亦持续从其他渠道如媒体报道、社交媒体等,了解公众的看法。团队阅览了约180份相关报章专栏及社评,约有110份表明了立场,当中约六成表示支持项目,主要认为项目有助提供土地,缓解房屋短缺,为香港经济及商业发展带来好处;表示反对项目则占约四成,主要关注成本控制、项目对公共财政的影响和经济效益。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说:「人工岛项目填海造地1 000公顷,是香港未来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行政长官近日强调香港要追时间、追结果和追前列。造地发展一定要放眼未来,我们要有充裕的土地才可以有条件制定政策改善市民生活和工作空间,发展优势产业,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她续说:「发展人工岛的构想自二○一一年起经过多年讨论酝酿,并于二○一八年经大型公众参与活动后,成为其中一个土地供应优先选项,政府继而开展规划及工程研究。我们不应再停留于讨论推展与否,而是集思广益,探讨如何把项目做好。」
   
  「我们欣悉今次公众参与活动接获的意见大部分表明支持交椅洲人工岛项目,这份支持固然鼓励我们把工作做好,但无论是支持或反对,社会各界表达的意见和关注都有助我们深化研究。我们期望社会众志成城,共同推展这个可以为香港带来重大经济及社会效益的造地项目。」
   
  根据初步归纳收到的公众意见,有提及填海范围的约占四成,提及概括土地用途的约占五成,而提及策略性运输基建及可能融资选项的分别约占三成。当中部分意见同时有触及不同范畴。
   
  就填海范围,当中意见包括认同三个岛屿的建议填海范围,亦有关注填海会否对海洋环境、水流和水质造成影响,以及海岸抗御措施能否应对气候变化。
   
  就概括土地用途,当中意见包括认同人工岛有助提供土地,缓解房屋短缺,但亦有对第三个核心商业区的规模、商业可行性及产业发展方向存有疑问,以及认为有需要检视房屋供应量和公私营比例。
   
  策略性运输基建方面,当中意见包括支持人工岛拟议的港岛西至大屿山东北连接路及港岛西至洪水桥铁路,认为可打通全港策略性交通网络,便利新界与市区之间的连接,以及缓解现时往来市区道路的挤塞情况。另有意见认为运输基建需配合首批居民入伙,关注工程期间及完成后对坚尼地城及屯门一带的现有海滨空间、社区设施和交通网络的影响。
   
  至于可能融资选项方面,当中意见包括认同值得考虑以公私营合作的融资选项推展项目,但亦有意见表示担心人工岛建设对公共财政造成影响,对工程成本估算及控制有顾虑,以及认为经济效益评估倾向乐观。
   
  工程团队将会就公众关注的环节细化建议,深化人工岛发展方案。随着研究继续深化,往后会在不同阶段(包括各个法定程序进行期间)设有公众参与的环节。政府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就交椅洲人工岛及连接人工岛的策略性道路开展环境影响评估的法定程序,并在二○二四年展开详细工程设计及土地勘测。待进入更详细的工程设计阶段,届时会有更好的基础提出如何分阶段推展及按发展时间表作出全面的造价预算。
   
  与此同时,政府与六大专业学会组成的平台早前已展开工作,并即将就涉及人工岛的可持续设计及生活社区规划两个议题各成立工作小组作深入讨论,集思广益,提出建议,务求令人工岛的设计更具创意。
   
  这一阶段公众参与的详细报告将于整理后上载至项目的专题网页(www.centralwaters.hk/tc/)。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