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希望与大家综合总结我过去三日在北京拜访的行程。我与六个纪律部队首长过去三日在北京拜会了不同部委,包括政法委(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司法部、应急管理部及海关总署。透过这些拜访,我们探讨双方比较关注的议题以及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包括国家安全、打击跨境罪行如走私、进一步促进人才流动及货物流动,以及有关一些惩教设施的管理。过去三日,我们获几位主要领导接见,包括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以及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接见期间,他们分别对纪律部队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同及赞誉,赞誉时提及我们在政治方面忠诚、在业务方面精良,以及在纪律方面非常严明;亦责成我们要做好国家安全的捍卫者,做好国安法的执行者及做好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保护者;亦再次提醒我们国家安全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必须居安思危,防范各样可能危害香港及国家安全的风险。纪律部队会一如既往守护着香港,令香港可以在一个稳定及安全的环境下发展经济,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其间,我们签订了三个协议,包括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与救捞局(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就一些合作签订了意向书;另外,惩教署亦与司法部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签订了一份合作交流协议。同一时间,香港纪律部队文化交流团140位团员亦拜会北京,我作为文化交流团总团长,以及名誉总团长邓日燊先生,亦带领我们这140位学员一同拜会了国务委员王小洪,王小洪国委对于我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并鼓励我们继续做好守护香港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接下来,稍后我会到广州,明天与广东省公安厅的领导会面;明天稍后时间会到深圳,与深圳市公安局的领导会面;明天黄昏我便会回港。
 
  另外,我们的文化交流团昨天亦到了天安门城楼观看升旗仪式。我们所有队员都在这个升旗仪式上,感到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多谢大家,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此次来访的成果。
 
保安局局长:您好。这次我带同六位纪律部队首长到北京去不同的部委拜访,包括政法委、港澳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和海关总署,我们就不同的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议题,包括国家安全、跨境罪行、人才流动、惩教管理,作出了建设性的讨论。在我们很好的基础下,希望能进一步就这些议题探讨,不同的纪律部队稍后也会各自就这些议题再来,进一步商讨合作空间,可以说我们这次的收获是丰盛的。
 
记者:首先想问当中有否谈及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例如一九年的事件和二十三条立法?内地那方的态度是如何?另外想问黄乃元今早撤销五一游行申请,想问当中是否知道原因为何?是否警方和国安都有人去联络过他?会否担心之后如有人想举行这些游行时,会比较却步?
 
保安局局长:首先,就着我和部委每一个见面的细节,可能未必很方便在这里详细说;但我们有总结二○一九年的经验,亦提过我们仍面对一些国家安全的风险。有关《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我认为这件事情除了是宪制责任外,我们亦有实际的需要。特首亦已说过,我们希望尽快在今年或最迟明年就二十三条立法。我们正在进行很多准备工作,包括我们需要研究过往法例,例如一些国家相关法例、一些海外相关法例,和看看在二○一九年发生的事情和一些近期的法庭判决,从而希望这个立法能够面对目前或将来的挑战,我们希望这个法例能够做好,做细和管用。
 
  另外就第二个问题,有关公众活动的组织者提出了不再申请,我相信实际原因需要问申请人。但我想在此说,如果任何人因为自己衡量过没有能力令这个活动安全地进行,或有序地进行,而去取消,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就着这个事件,警方稍后会有进一步的资料提供给大家。
 
记者:想追问有关公众活动,早上是否有国安处的人员接触他呢,如果有的话未来会有调查方向吗?会否担心市民日后如果要申请举办类似的活动会有困难?警方或当局会如何帮他们呢?
 
保安局局长:首先,不论是《基本法》或《香港国安法》,我们都确保香港市民有公众集会和游行示威的权利。在法律容许下,警方会根据法例进行。但是我们一定要确保这些活动是否能在一个安全的情况下,在一个不影响其他人的情况下进行,如果我们批出这些活动,会施加一些条款。就你刚才提到的个别案件,我想就实际原因,需要问那个组织者为何会取消。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如果任何人因为认为自己没能力去令这个活动在安全和有序的情况下举行,而去取消这个申请,我认为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做法。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