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组装合成」建筑法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绍雄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是创新的建筑方法,能够有效缩短工地施工时间,以及提升生产效能、施工质素、工地安全、环保表现及成本效益。政府自二○一七年起积极推展MiC,并要求在政府基本工程计划下指定的建筑物,例如学校、宿舍、医院和办公大楼(除获发展局于二○一九年成立的督导委员会豁免的项目外),由二○二○年四月起均须采用MiC。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五年,全港共有多少楼宇和土木工程项目的建造采用MiC,并按建筑物的类型及用途列出分项数字;
 
(二)在过去五年建造的政府建筑物中,采用MiC的项目的数目及百分比,以及该等项目的名称;当局有否评估该等项目因采用MiC而节省的成本与带来的社会效益为何;
 
(三)有何措施鼓励建造业界和更多发展商采用MiC,并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协作,以加强香港建造业在大湾区内采用MiC的领导地位;
 
(四)会否考虑在本地设置组装合成的建筑工厂,并研究本地生产预制组件的可行性,藉以推动传统建筑产业升级转型;及
 
(五)鉴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发展局将成立专责统筹组装合成等高效建筑的发展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而该委员会会于二○二三年制订加强组件供应链的措施,政府有否就确实推展有关工作制订时间表及成效指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建造业正面对人手不足、生产力下降、建造成本高等挑战。政府积极推动业界采用高效建筑,例如「组装合成」建筑法、「机电装备合成法」等,以提升建造业的生产力和成本效益。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成立跨部门督导委员会,专责统筹「组装合成」等高效建筑的发展及精简相关的审批,加快房屋供应之余,亦加强香港建造业在区内采用「组装合成」的领导地位。
 
  就陈议员提问的五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多个政府工程项目率先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建筑物类型及用途包括学校、宿舍和医院等。除此之外,公营及非政府机构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市区重建局、医院管理局等,亦已经开始采用或试行「组装合成」建筑法。 现时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的项目已超过70个,分类如下:
 
建筑项目类型 数量
建筑项目
(办公大楼、学校、纪律部队宿舍、医院等)
约25
住宅项目
(公营及私人住宅、过渡性房屋等)
约35
学生宿舍及青年旅舍项目 约15
# 包括由建筑署和其他公营及非政府机构负责推展的项目
 
(二)过去五年,由政府通过建筑署批出的工程项目当中,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的项目如下:
 
  项目名称
1. 将军澳中医医院
2. 观塘综合发展项目
3. 古洞北新发展区第29区福利服务综合大楼
4. 西区已婚警务人员宿舍重建计划
5. 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建造工程
6. 立法会综合大楼扩建计划
7. 九龙塘联福道两所特殊学校
8. 将军澳第72区消防局暨救护站、部门宿舍及消防设施
9. 深水埗连翔道小学
10. 西贡安达臣道石矿场(地盘E-1)小学及幼稚园
11. 荃湾荃湾西站(TW7)小学
12. 启德发展计划(地盘1B-4)小学
13. 沙田火炭坳背湾街小学
14. 观塘安达臣道发展区(地盘KT2a)小学
15. 观塘安达臣道发展区(地盘KT2c)小学
16. 大埔第九区小学
17. 食环署天幕街市
 
  每个项目的性质不同,应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程度不一,所以因采用这技术而节省的成本与带来的社会效益不能一概而论。根据香港大学就两个「组装合成」先导项目(即香港科学园「创新斗室」和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的研究,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施工时间比传统建筑方法缩短了约30%至50%,工地生产力提升100%至400%,建筑成本减少最少10%,而且质量、环保和安全等表现比传统建筑方法更佳。
 
(三)除以身作则,透过公营项目先行先试,我们亦推出各种措施,鼓励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政府在二○一八年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又于二○二二年额外注资12亿元,支持基金持续运作和实施优化措施,以鼓励业界应用创新科技,当中包括「组装合成」建筑法和「机电装备合成法」。
 
  此外,屋宇署、地政总署和规划署已发出联合作业备考,豁免10%的「组装合成」楼面面积计入总楼面面积和上盖面积,另外豁免4%的「组装合成」楼层计入建筑物高度限制,以鼓励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四)在下文(五)的研究范畴下,我们会探讨在香港,特别是北部都会区,为「组装合成」建筑法提供生产和储存用地,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协作,推动这项建筑产业的发展。
 
(五)按照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发展局已于二○二三年一月上旬成立跨部门的高效建筑督导委员会。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预留1,500万元,以便我们开展顾问研究,支援督导委员会的工作。研究范围包括「组装合成」组件生产、运送、贮存、认证等事宜,以及促进与大湾区的协作和完善「组装合成」供应链。督导委员会的目标是于本财政年度内完成有关的工作,为推动「组装合成」的产业发展提出整全政策措施。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