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辅助生育服务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毓伟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在二○一九年,利用辅助生育科技(包括夫精人工授精及体外受精)的夫妇所诞下的活产婴儿数目占该年活产婴儿总数的5.8%。然而,有意见指出,现时辅助生育服务仍未普及,不但在公立医院轮候有关服务的时间长,而且私营医疗机构的相关服务收费不菲,令不少原本有家庭计划的青年家庭对生儿育女却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医院管理局及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收到有关不育的求诊个案数目,以及需要转介或跟进治疗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第(一)项所述需要转介或跟进治疗的人士,由转介至获专科医生诊症及治疗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何;

(三)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接受公营辅助生育服务的病人数目、其治疗的平均周期数目及时间,以及所缴付的平均费用为何,并按治疗方法列出分项资料;

(四)鉴于政府统计处的资料显示,近年香港女性初婚年龄中位数(二○二一年为30.6岁)及首次生育年龄中位数(二○二一年为32.6岁)均呈上升趋势,当局会否考虑为40岁以上的女性提供公营辅助生育服务;

(五)鉴于有意见认为,接受不育治疗的夫妇会在生理和心理上出现压力,以及在治疗过程中遭遇挫折,当局现时会否为所有接受不育治疗的夫妇提供辅导服务,并跟进他们的需要,以及会否考虑在优化辅助生育服务时,引入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增强治疗成效;及

(六)当局有何措施协助有家庭计划的人士(包括鼓励及资助他们及早进行相关检查,以及考虑资助市民使用生育力保存服务等),以鼓励市民生育?

答覆:

主席:

  现时本港公营及私营医疗机构均有提供辅助生育服务。医疗机构如提供辅助生育服务,须受《人类生殖科技条例》(第561章)规管。现时共有二十四间私营医疗机构获人类生殖科技管理局发出牌照,提供辅助生育服务(注一)。据卫生署资料,相关持牌私营医疗机构于二○一七至二○二一年为不育夫妇使用自己配子/胚胎进行的辅助生育服务治疗周期的数目为45 300次。

  从医疗服务政策而言,于公营服务系统内提供辅助生育服务,能作为专科培训机会并为公众提供一定选择,然而辅助生育服务在公营服务系统资源分配优次方面,需与其他救治生命的医疗服务取得适当平衡及取舍,特别是一些私营医疗未能提供或收费更为高昂的服务。

  就梁毓伟议员的问题,经征询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一般而言,若一对夫妇的性生活正常,并在十二个月内没有采用任何避孕措施而妻子仍然未能怀孕,这对夫妇会初步被视为不孕。遇上受孕问题的夫妇可先向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私家医生或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家计会)求诊。如有需要,医护人员会作出转介至医管局辖下的妇科专科门诊作跟进及治疗。

  医管局没有备存因不育而求诊的数字。而过去五年,家计会有关不育谘询服务的求诊人数及个案转介数目如下:
 
年份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求诊人数 1705 1618 1087 1250 937
转介数目 794 766 504 624 417
 
  医管局辖下九间公立医院(注二)设有妇科专科服务,为四十岁以下的女性提供辅助生育服务。其中,玛丽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和广华医院设有试管婴儿门诊或生育评估门诊,并提供体外受精(IVF)治疗服务。被评估体外授精为最合适治疗方法的夫妇会获安排接受最多三次卵巢刺激周期的治疗服务。

  现时,获转介后至接受生育评估的轮候时间为七点五至十二个月。有需要的夫妇在首次体外授精谘询后至接受治疗的等候时间约四至七个月。

  广华医院的体外受精治疗属公营服务,每年提供约三百五十次治疗,并无提供私家症。而两间教学医院(玛丽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的体外受精治疗分别设有公营服务和私家症两种形式。玛丽医院每年提供约八百次治疗,而威尔斯亲王医院每年提供约五百次治疗。

  收费方面,就以公营服务形式提供的体外受精服务,医管局会向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收取公立医院的标准费用,即住院或门诊病人的收费(注三),而非公立医院所能提供的检验服务或自购药物须另行收费(注四)。私家症的服务费用,则会参考成本价及市场价格而定。

(四)至(六)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途经为有家庭计划的人士按需要提供生育指导服务及辅助生育治疗。

  具体而言,家计会一直提供有关性与生殖健康、婚前及怀孕前准备的公众教育,以协助夫妇作出生育计划。家计会透过宣传广告、社交媒体和向媒体投稿、网站、和热线谘询服务等方式,教育公众和鼓励夫妇及早进行家庭和生育计划。

  此外,家计会亦以收回成本方式为成孕有困难的夫妇进行初步检查诊断难孕的原因,并会按夫妇的个别情况,为排卵有困难的妇女提供催卵药物治疗,以及为不明原因或因丈夫精子有轻度问题而不孕的夫妇提供「夫精人工授精」。有关服务并无年龄限制。

  至于医管局体外受精治疗服务,考虑有关治疗预期产生的效果,公营服务病人开始接受有关程序的年龄上限为四十岁,而私家症病人进行治疗周期的年龄上限为四十五岁。

  另外,预计于二○二五年起分阶段投入服务的香港首间中医医院将以分科形式提供中医临床服务,包括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科及针灸科,而在中医妇科下的其中一个中医专病项目为「不孕及产前产后治理」,将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相关中医药专业治疗及支援。

  公立医院的医务社工亦会继续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适切的心理社会辅导及援助,协助他们处理因疾病、创伤或残疾所引起的情绪及生活问题。

  政府鼓励有意生育的夫妇及早进行生育检查,若遇上受孕问题,可及早求助。

注一:现时人类生殖科技管理局共发出12个牌照予公营医疗机构,以提供各项辅助生育服务。

注二:即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玛嘉烈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将军澳医院、屯门医院、联合医院、广华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和玛丽医院。

注三:即向住院病人收取75元入院费和每天120元的公众病房住院费用,以及向专科门诊病人收取135元首次诊症费用和其后每次80元的诊症费用。

注四:包括4,000元的自费标准药物套餐费用,以及处理配子和胚胎的化验室服务费用,收费视乎所需化验程序的类型和冷藏胚胎的数目而定,每个治疗周期涉及费用介乎9,000元至40,000元之间。玛丽医院和广华医院的有关化验室服务由香港大学提供,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有关服务则由香港中文大学提供。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