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俊硕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在本年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特惠贷款)的申请期限至明年三月底。关于特惠贷款的推行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特惠贷款由二○二○年四月推出至上月三十一日,参与审批特惠贷款的贷款机构分别接获、批准、拒绝,以及正处理多少宗申请;就被拒的申请,申请企业所属的行业,以及其申请被拒的原因为何;

(二)贷款机构在处理第(一)项所述申请所需的平均及最长时间,以及批出的贷款总额和平均贷款额为何;

(三)特惠贷款由推出至上月三十一日,申请企业涉及的延期还款,甚至出现清盘的宗数及涉及的金额为何;现时整个特惠贷款的总坏帐金额及坏帐率为何;及

(四)当局有否优化特惠贷款的安排,例如放宽申请门槛、要求参与审批特惠贷款的贷款机构加快审批及发放贷款的进度等;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政府的综合回覆如下:
 
  由二○二○年四月推出至二○二三年三月底,「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计划)下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及坏帐数字如下:
 
接获申请(宗) 66 244
获批申请(宗) 61 364
处理中的申请(宗) 506
被拒申请(宗)(注) 352
获批贷款额(元) 1,243亿
平均每宗获批贷款额(元) 203万
坏帐贷款担保额(元) 42亿
坏帐率 3.38%
注:除被拒的申请外,部分申请由企业自行撤回。
 
  至于涉及延期还款和清盘个案的数字,负责管理计划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没有备存相关资料。
 
  计划下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申请未获批核的主要原因,包括不符合申请资格及未能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部分申请未获批核是因怀疑涉及非法行为。未获批核的申请主要涉及贸易、零售、专业服务、工程、批发等行业。
 
  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审批申请时间,视乎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而定,例如申请企业向银行提交完备文件所需的时间。按证保险公司一般可在收到贷款机构提交文件齐备的申请后数个工作天内批出贷款,而约九成的申请均于五个工作天内批出。按证保险公司和贷款机构会继续向企业清晰说明各项文件要求,尽快审批申请。
 
  自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推出以来,政府已多次优化,包括增加最高贷款额、延展最长担保期,并延长「还息不还本」安排的期限,大大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计划的申请和运作情况,检讨成效。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