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应对长假期期间的出入境人流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梓敬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后,多个陆路口岸的出入境人数急剧上升,特别在长假期期间,各口岸及接载市民往来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务都出现等候人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恢复正常通关后的长假期期间,每个口岸开放的传统柜位及旅客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e-道)的数目分别占该口岸所有传统柜位及e-道数目的百分比;在即将到来的内地五一劳动节假期(俗称五一黄金周)及其他长假期,政府会否延长各个口岸的服务时间,并开放更多传统柜位及e-道以疏导人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旅游业界人士反映,香园围/莲塘口岸现时只有八个旅游巴士泊车位,无法满足旅行团的需求,现时各个陆路口岸的旅游巴士泊车位数目为何,以及政府会否检讨及增加各个口岸(特别是香园围/莲塘口岸)的旅游巴士泊车位数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意见指出,在长假期期间,接载市民往来各个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跨境巴士及往来澳门的穿梭巴士)严重不足,政府会否要求各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在五一黄金周和其他长假期增加一倍的服务班次,以疏导旅客;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有意见指出,五一黄金周中的大部分日子并非香港的公众假期,内地旅客回程时间与本港市民的下班时间重叠,加上港铁东铁线列车更换为九卡列车后的载客量减少,令市民和旅客难以在中途的车站上车,政府有否计划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五一黄金周期间的日间及放工时间维持东铁线的列车服务在最频密的班次(即大约每2至3分钟一班列车),并安排「空载列车」在旺角东站或大埔墟站接载乘客,以令在沙田站和大埔墟站等候列车的乘客能在合理时间内登上列车;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跨境交通恢复正常,往返两地的人流及车流回升,各关口的服务需求同步增加。政府一直密切监察各管制站的人流及车流情况,适时调整通关及运输服务,以满足来港旅客和本港市民跨境出行的需求。
 
  就有关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运输署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现时各管制站合共设有756条多功能e-道及764个传统柜台。为确保管制站的出入境人流畅顺,入境事务处一直实时监控各口岸的人流,因应旅客流量灵活调配人手和开放更多e-道及传统柜枱疏导人流。
 
  旅客在出行前应先留意各管制站的开放时间。当中,落马洲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提供24小时旅客出入境清关服务。

  为应付五一黄金周期间往来香港及内地的旅客人流,政府相关部门会在各口岸加强人手和协调通关及运输服务。由入境事务处、警务处、香港海关及相关部门成立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会于五一黄金周期间启动,监控各陆路边境管制站的情况,亦会与内地对口单位保持紧密联系,有需要时会采取适当的应变措施。我们相信旅客能在管制站的开放时间内完成所有清关手续。
 
(二)目前,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分别设有八个及九个可供本地旅游巴士上落乘客的车位,供旅游巴士短暂停车接载旅客。运输署亦已在香园围边境管制站附近预留一个可供30辆旅游巴士临时停泊的位置,以供有需要时使用。随着访港旅客人数逐渐增加,上述位置有助应付旅游巴士的营运需求。此外,运输署亦已提醒旅游巴士营办商应尽量待旅行团团员集齐后才驶进车位接载旅客,以善用有关车位,加快车辆流转。此外,警方亦会在场协助疏导交通,按运输署最近的观察,有关车位的运作大致畅顺。至于深圳湾、落马洲和文锦渡口岸,现时不容许本地旅游巴士在该等管制站范围内营运。
 
(三)运输署已密切留意各陆路口岸的交通需求趋势,适时调整相关的公共交通服务,以满足经各口岸出入境市民的出行需要。运输署一方面与各公共交通及跨境客运服务营办商保持紧密沟通,为在长假期期间加强服务作好准备;另一方面会透过不同渠道发布最新交通讯息,让公众可以因应实际交通情况安排行程。
 
  根据运输署的观察,在刚过去清明节和复活节长假期期间,服务各陆路口岸的专营巴士及跨境巴士在繁忙时段的平均载客率介乎三至八成,各公共交通服务整体上能应付乘客的需求。因应经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人数较多,有关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已适时加强服务。其中往来港澳的穿梭巴士服务(即金巴)及跨境巴士已尽量安排额外车辆加开班次,而金巴营办商于最繁忙时段亦已安排多辆巴士同时接载乘客,以疏导客流。

  运输署已与各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检视清明节和复活节长假期的服务运作情况,以确保在五一黄金周为市民提供适切的交通服务。
 
(四)在来往落马洲站及罗湖站的列车重新投入服务后,东铁线服务大致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同时,港铁公司亦加强了上水站往来金钟站的列车服务,以妥善照顾跨境和本地乘客的需要。根据政府及港铁公司的观察,东铁线整体运作畅顺,通关后仍有足够运力应付过境及本地乘客的需要。
 
  因应假期的乘客出行需求,运输署已要求港铁公司制定合适的列车服务安排。港铁公司会积极留意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乘客量及出行模式,视乎实际情况加强列车服务,疏导人流。除此之外,港铁公司届时亦会因应实际情况安排额外人手于车站当值,以协助乘客及维持车站秩序。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