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沙管制区五月七日上午五时起实施「易通行」(附图)
*************************
  运输署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青沙管制区(尖山隧道、沙田岭隧道及大围隧道)将于五月七日(星期日)上午五时起实施「易通行」不停车缴费服务。届时所有人手收费亭及快易通车道将会取消,驾驶者可以透过缴费贴缴付隧道费,无须于收费亭停车或排队付款,省时方便。
   
  截至四月二十五日,当局已发出超过66万张车辆贴,占全港已领牌的车辆约百分之82,当中超过百分之66的车辆已开立「易通行」户口。驾驶者在安装车辆贴后,必须开立「易通行」户口和设定缴费方式,才可透过「易通行」缴付隧道费。运输署提醒已收到车辆贴但尚未开立「易通行」户口的车主,及早开立户口及设立缴费方式。
   
  青沙管制区实施「易通行」后,驾驶者只能使用「易通行」缴付隧道费。如车主未能使用「易通行」缴付隧道费,「易通行」系统的自动车牌识别技术会侦测该车辆驶经收费隧道,隧道费服务供应商会以电子方式向登记车主发出缴费通知,他们必须在十四个工作天内登入「易通行」网页或流动应用程式,查阅须缴付的隧道费并以信用卡缴费,或按指示产生缴费所用的二维码,使用转数快或到7-11便利店以现金缴付隧道费,他们亦可前往四个客户服务中心及四个服务点缴费。逾期缴交会被征收附加费。
   
  运输署提醒驾驶人士,其他未实施「易通行」的政府收费隧道会继续沿用现行收费方法(即人手收费亭及快易通车道),现阶段无须移除快易通标签。
   
  客户服务热线3853 7333会由五月七日起会全日24小时运作。四个客户服务中心、四个服务点、两个停车场服务站,以及位于港铁站及新界民政事务处辖下民政谘询中心/多用途活动室的三十四个谘询站会继续协助市民处理「易通行」服务。上述设施的地点及服务时间见附件一。
   
  此外,为配合实施「易通行」,青沙管制区一带会由五月六日晚上十一时起分阶段实施临时交通安排。尖山隧道、沙田岭隧道及大围隧道来回方向及其连接道路将于五月七日凌晨二时至上午五时临时封闭,以方便进行关闭收费亭设施,以及更改交通标志和道路标记等工作。驾驶者应预留充足行车时间,并使用其他替代路线(如大埔公路或狮子山隧道)来往九龙和沙田。现场会加设交通标志和道路标记,指示驾驶者。有关青沙管制区的临时交通安排,可参阅附件二。
   
  继青沙管制区之后,「易通行」将在下一阶段于城门隧道及狮子山隧道实施,并于年内陆续推展至所有政府收费隧道。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署署长罗淑佩(中)、首席运输主任(管理)何均衡(左)和署理总工程师(智慧出行)方崇杰(右)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主持简报会,介绍青沙管制区(尖山隧道、沙田岭隧道和大围隧道)由五月七日上午五时起实施「易通行」的具体安排,届时所有人手收费亭及快易通车道将会取消,驾驶者可以透过缴费贴缴付隧道费,无须于收费亭停车或排队付款。
运输署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青沙管制区(尖山隧道、沙田岭隧道及大围隧道)将于五月七日上午五时起实施「易通行」不停车缴费服务。图示位于青沙管制区的系统,其现场设备可读取贴于车辆挡风玻璃的缴费贴或撷取车辆的车牌影像,并自动辨识车辆登记号码,藉此侦测到有关车辆使用收费隧道。系统会在已预设的缴费户口中扣除隧道费,并通知使用者。
「易通行」透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配合自动车牌识别技术,让车辆无须在收费亭停车便可缴付费用。图示位于青沙管制区的系统,其现场设备可读取贴于车辆挡风玻璃的缴费贴或撷取车辆的车牌影像,并自动辨识车辆登记号码,藉此侦测到有关车辆使用收费隧道。系统会在已预设的缴费户口中扣除隧道费,并通知使用者。
运输署总工程师/交通工程(新界东)王国良提醒驾驶人士,为配合实施「易通行」,青沙管制区一带会由五月六日晚上十一时起分阶段实施临时交通安排。尖山隧道、沙田岭隧道及大围隧道来回方向及其连接道路将于五月七日凌晨二时至上午五时临时封闭,以方便进行关闭收费亭设施,以及更改交通标志和道路标记等工作。驾驶者应预留充足行车时间,并使用其他替代路线(如大埔公路或狮子山隧道)来往九龙和沙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