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普通车辆登记号码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琳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现行规定,普通车辆登记号码(俗称车牌号码)由两个前缀英文字母及尾随1至4个数字组成。据报,本港新登记车辆数目不断增加,当普通车牌号码最后一个英文字母系列(即「ZZ」)的编配亦告完结,普通车牌号码便会用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今年三月底,运输署编配的普通车牌号码达到哪个英文字母系列;政府有否预计,可供编配的普通车牌号码会于何时用尽,以及届时普通车牌号码的编配机制会如何运作;

(二)鉴于有运输业人士指出,普通车牌号码的组成一旦改变,一些设有交通管理电脑系统的设施(例如停车场及隧道)或需作出修改,当局会否考虑与相关政府部门(例如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商讨及研究解决方案;及

(三)鉴于有汽车业人士建议,在可供编配的普通车牌号码用尽后,政府可参考现时内地的车牌标识引进新的编配机制,在普通车牌号码的数字前加上与香港有关的用字(例如「HK」或「港」),并使用英文字母标示车辆种类,政府会否考虑该等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运输署根据《道路交通(车辆登记及领牌)规例》(第374E章)处理车辆的登记及编配车辆登记号码。运输署会在汽车登记时或车主保留已登记车辆的原有登记号码时,配予该车辆一个传统车辆登记号码作识别之用。根据现行传统车辆登记号码分配系统,除部分前缀英文字母系列已被保留予特定用途外,运输署一直从「AA」至「ZZ」按字母系列顺序分配,而尾随数字则会由电脑系统随机抽出及编配于登记车辆上。就林琳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运输署正分配「YN」系列的传统车辆登记号码。根据目前的分配速度,预期于二○二四年底至二○二五年初开始分配「ZZ」系列的传统车辆登记号码。
   
  根据现行安排,如登记车主未有于取消其名下车辆登记或为其车辆改配另一车辆登记号码前,申请保留其原先已编配予该车辆的登记号码,该登记号码将归还予运输署。已归还的号码并只能透过拍卖,才会再次编配在车辆上使用。根据运输署纪录,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已归还予运输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车辆使用的传统车辆登记号码约有300万个。按目前的分配速度估算,预计可满足未来不少于20年的需要。

  经考虑相关因素后,运输署初步计划继续沿用现行的传统车辆登记号码格式,于「ZZ」系列的号码分配完毕后,由「WA」系列开始,按反向字母系列顺序重新分配已归还予运输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车辆使用的传统车辆登记号码;即先分配「WA」至「WZ」系列,然后「VA」至「VZ」系列,然后「UA」至「UZ」系列,如此类推。有关安排沿用现行的传统车辆登记号码格式,不涉及改动现行车辆登记号码的组合格式,因此无须修订相关法例,亦无须大幅更改电脑系统,避免对持份者造成影响。

  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车辆登记号码的分配情况,并会视乎未来的分配进度,适时向公众公布有关车辆登记号码分配的最新资讯。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