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整体人口政策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分别于二○○二年及二○○七年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口政策专责小组及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政府其后于二○一八年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规划委员会),以及把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及人力发展委员会的职能纳入规划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内。然而,据报规划委员会的工作集中于人才培训及就业支援,而非人口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是由政务司司长还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牵头处理与整体人口政策有关的事宜;当有关工作涉及多于一个政策局的政策范畴时,有关分工的详情为何;

(二)鉴于规划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包括跟进和优化整体人口政策,规划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进行有关工作的详情,包括举行会议的次数、提出建议的数目,以及有关工作占整体工作的百分比;

(三)有否评估,规划委员会的工作在其职能经扩大后的成效,包括规划委员会有否因其职能经扩大而影响其进行第(二)项所述的工作;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会否重新考虑成立一个委员会专责人口政策的工作,以专注人口老化、人口结构变化及鼓励生育等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代表政府当局回覆如下:

  二○一二年十二月,政府重组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加入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非官方成员,让政府考虑与人口政策相关的课题时,可吸纳更多元意见。督导委员会任内协助政府于二○一三年十月进行的人口政策公众谘询活动作准备及跟进工作。政府其后于二○一五年一月公布《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自此,政府在人口政策方面的工作集中在落实及推行上述报告所提出的措施,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亦于当时改组,成员只包括相关政策局及部门首长。随着《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的措施全面落实,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于二○一七年六月解散。

  为配合政府的施政纲领,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于二○一八年四月成立,专责商议与人力资源规划相关的事宜,同时人口政策亦纳入规划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之内。自成立以来,规划委员会探讨了多项与人力及人才相关的议题,涵盖劳工、培训和技能提升、教育政策、推广职业教育、输入人才、应对个别行业人手短缺的策略、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人力策略等。这些议题均与人口政策息息相关。

  人口政策涉及十分广阔的范畴及跨界别事宜。本届政府尤其重视当中人力资源规划的工作,致力丰富我们的人才库,从而满足未来经济及社会的发展需要。各政策局会就本身范畴参与策划及推行,而政务司司长负责高层次监督及推动跨局协作。在此分工安排下,劳工及福利局负责人口政策下与发展本地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例如本地劳动力的培训及再培训、劳工保障政策等,以及吸引外来人才及支援他们在港发展的相关事宜,并以此为切入点,支援和参与人口政策的工作。

  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积极听取规划委员会就发展人力资源和提升人力质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政策与措施,目前未有计划重设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