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简慧敏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及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并指出该督导组的工作有四大领域,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早前表示,该督导组已按三组战略作为导向,设立分别由三名司长领导的工作小组,政府就该四大领域和三组战略所进行的工作的内容和最新进度为何;
 
(二)香港特区政府分别与广东省政府设立的13个「粤港合作专班」和与深圳市政府设立的19个「深港合作专班」的工作的内容和最新进度为何;及
 
(三)就政府在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所进行的工作,有何机制向立法会定期作出报告?
 
答覆:
 
主席:
 
  为使香港能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督导组」),加强顶层统筹领导,宏观推进和督导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对接国家战略,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能。
 
  就简慧敏议员的提问,在征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亲自担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把高层领导从「一」变成「一加三」,从策略、宏观及高层次角度,总览、协调和监督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加强与内地不同区域的合作。
 
  根据行政长官指导,特区政府在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需要有所发挥并达到成果,要特别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各政策局要做好调研,包括谘询相关业界及持份者;二是协调统筹,领导官员要发挥作用;三是设定落实目标,密切监察进度确保落实。
 
  「督导组」至今已召开两次全体会议,讨论了香港对接国家战略中重点和优先推展的政策和项目,并检视了相关的工作进展、未来重点推进项目以及具体工作计划。三位司长亦领导相关的工作小组,并向行政长官汇报。「督导组」会继续以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制订和推行各项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无限机遇,为特区增强发展动能。
 
(二)为进一步深化粤港及港深的全方位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经与粤方及深方商议共识,粤港及港深分别设立13及19个合作专班,涵盖范围包括创新及科技、金融、商贸、青年就业创业实习、推进法律及争议解决、北部都会区,以及航运及物流等。目前,各专班已展开对接,积极务实推进相关工作。
 
(三)至于向立法会报告各相关国家战略的工作进展情况方面,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已阐述特区推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的相关措施和计划,以及所涉各政策局的工作范畴。各政策局亦于《施政报告》后向立法会各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详细交代相关工作项目的进度和未来计划等供委员会讨论。此外,各政策局和部门亦不时按个别工作项目的进展,向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和谘询。例如,就国家「十四五」规划,特区政府多个政策局在二○二一年六月曾一同向当时的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作综合汇报。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在二○二二年四月亦成立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以探讨各项促进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策略。小组委员会至今已召开八次会议,讨论的议题涵盖法律服务发展、可携福利措施及安老服务、医疗服务发展、文化艺术合作、体育合作、旅游发展、金融服务发展、运输及物流发展、创新及科技发展、教育、人才合作及就业支援及交流,以及商贸发展等。在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各相关政策局已就各项与大湾区建设有关的政策范畴作出汇报,并充分听取议员的意见。
 
  特区政府会继续不时向立法会报告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接受议员的提问。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