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会交代就职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今早行政长官已讲述地方行政检讨已到最后阶段。整个检讨有几项指导原则,正如今早行政长官所说的三点指导原则,国家安全一定是首位,我们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日后区议会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定位的职能。另外,我们会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日后地区治理的工作牢牢掌握在爱国者的手中。第三,正如行政长官提到,我们要体现行政主导,做好地区治理工作,令特区政府可以有效地做好地区治理工作。
 
记者:未来直选是否会考虑参考立法会的做法,需要选委提名才可入闸?这会否变相增加民主派入闸的难度?另外,虽指会保留直选成分,其他会否以委任和间选(产生),若然如此,会否担心予人走回头路的感觉?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今早行政长官所说,日后区议会的组成和产生办法,会根据《基本法》和《宪法》的定位,将会有多种方式,也会保留一定的选举成分。至于具体方案,仍在最后审议阶段,有消息会尽快公布。
 
记者:刘兆佳预计未来直选议席会少于一半,其实是否代表民主倒退,区议会会否变得「清一色」?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行政长官今早所说,现在的检讨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就具体的产生方法或组成部分,待稍后有结果后会尽快公布。
 
记者:未来会否撤走区议会的部分职能?如此下去,其职能会否与「关爱队」重叠或变得相似?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如开首所说,整个地区行政检讨有三个原则。其中一个以国家安全为首位,要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基本法》内有清晰说明,我们要成立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故日后区议会经改革后,必定会回复《基本法》和《宪法》内的宪制地位,其职能和定位会按照《基本法》所制定的。谢谢。
 
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