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会交代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会交代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正欣主席(保良局壬寅年主席)、陈黎惠莲主席(保良局癸卯年主席)、各位顾问、各位董事会成员、各位嘉宾: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会交代就职典礼,与大家一同见证两届董事会交接的重要时刻。我谨此衷心感谢壬寅年董事会在过去一年的贡献,并热烈祝贺新一届董事会履新。
   
  回想去年年初,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幸得社会各界团结一致,迅速配合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务。我感谢陈正欣主席和壬寅年董事会带领保良局加入抗疫行列,例如照顾入住暂托中心的长者。连续第三年推行的「关爱无限.共跨逆境」扶弱计划,亦帮助基层巿民渡过难关。保良局亦与天大馆合作推出线上中医义诊服务,以及推行「中医与你‧疫后复元」计划,让新冠患者和康复者获得适切治疗及疫后调理;又协助政府推行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惠民措施,审核近八万宗「临时失业支援」计划的申请;以及在属校推展活动,呼吁家长和校友共襄善举,资助学校向基层学生派发复课抗疫包,纾缓他们的经济压力。
   
  保良局一直十分重视青年服务,抗疫期间亦没有停下脚步。本届政府将青年发展列为施政重点,于去年年底公布的《青年发展蓝图》,勾划出未来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针,并在首阶段提出超过一百六十项措施支持青年发展,以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有抱负、具备世界视野和正向思维的新一代。我们现正着力扩大当中的「青年宿舍计划」,推出新措施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的酒店和旅馆,将房间改作青年宿舍用途,进一步回应青年的住屋需要。保良局亦积极配合政府,建设全港规模最大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青年宿舍。项目已经落成,提供一千六百多个宿位,并附设生涯规划等配套服务,协助入住青年自我装备,发掘潜能。另外,「『创业经理人』青年创业发展服务」和「文创上线青年创业支援计划」相继展开,为年轻创业者提供支援。保良局去年亦加入政府的「共创明『Teen』计划」,为来自基层家庭的初中生提供一系列培训和友师配对服务,让他们在友师引领下,能够建立正向人生观,为未来目标奋斗。
   
  保良局一向重视人才培育。保良局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合办的何鸿燊社区书院,开办「应用智能科技」和「应用健康及康复护理」两个全新高级文凭课程,回应社会需要。此外,保良局属下中小学去年透过「DSE服务学习计划」等活动,鼓励学生热心公益和参与义工服务。保良局亦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国情,加强国民身分认同。
   
  多年来,保良局投放不少资源拓展社会服务。年内,海达儿童发展中心正式投入服务。为应对人口老化,保良局不断扩展安老服务,除了开办位于粉岭的长者邻舍中心和沙田的合约安老院舍外,更积极推广乐龄科技,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并透过社企「一点回味」软餐厨房售卖养生软餐,让长者和有吞咽困难的人士重拾进食乐趣。
   
  去年,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保良局亦举办了很多精彩活动,包括开放日和嘉年华等,与众同乐。二○二二年亦是保良局发展教育服务七十五周年的大日子,属下多间中小学及特殊学校的学生亦组成舞蹈团,在不同场合公开演出,宣扬平等共融的信息。
   
  保良局植根香港近一个半世纪,功在社会,深得各界认同和支持。我深信保良局在新任主席陈黎惠莲女士和癸卯年董事会领导下,定能承先启后,继续发扬保良精神,造福社群。我谨祝癸卯年董事会工作顺利,保良局善业永昌。
   
  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