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大湾区访问是团结、展现香港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建立共识之旅(附图/短片)
******************************************
  由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广州展开最后一日访问,并与广东省及广州市领导会面,完成为期四日的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

  上午,由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带领的两组立法会议员分别从东莞和佛山转抵广州。全体访问团先到访广州沥滘净水厂,了解广州市以生态化地埋式净水厂处理污水的工作。

  访问团其后出席由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先生和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先生所设的交流餐敍。李家超表示,香港和广州同为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共同担当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责任,期待港穗两地有更多更紧密和创新的政策突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下午,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先生和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先生与访问团会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先生亦特意前来出席。

  李家超衷心感谢中央政府支持这次访问。他亦十分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和访问团依次到访的四个城市,分别是深圳、东莞、佛山、广州的市委、市政府支持,为访问做了大量工作,让访问团畅顺进行。

  总结大湾区之行,李家超指这是本届特区政府和本届立法会首次联合到访内地,特区政府官员及立法会议员在四天访问期间到访涵盖创新科技、环境保护、青年发展和文化艺术等多个项目、设施和企业,行程内容丰富,团员都积极投入,让此行圆满达致三大成果:

  第一,体现团结。他指,是次行程让政府官员和立法会议员有更紧密的互动,大家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特区谋划更多好政策,是特区行政和立法机关共同落实「爱国者治港」,提升治理水平的生动体现。

  第二,充分展示特区对大湾区建设的重视和积极参与。李家超表示,这次访问是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最大规模的一个官式外访,目的地就选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足见特区政府对大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而他在上任后成立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会继续以「1+3」领导力量从宏观推进和督导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

  第三,建立热烈共识,达致互利共赢。他指出,这次访问让特区政府与各大湾区内地城市增强联系,深化合作共识,为持续提升大湾区高水平合作奠下坚实基础,共同优势互补。

  李家超说:「香港特区会善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协同其他大湾区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湾区故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贡献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李家超一行今日结束访问行程,下午乘坐高铁返港。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广州。图示李家超(左四)及访问团成员到访沥滘净水厂并观看介绍短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广州。图示李家超(左三)、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旭(右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右三)、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叶文娟(右一)和立法会议员听取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瑞威(中)讲解污水处理的程序。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广州。图示李家超(前排左八)在广州与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前排左九)、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前排右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前排左七)、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李焕春(前排左五),以及代表团成员在广州市领导餐叙前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广州。图示李家超在广州市领导餐敍中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广州。图示李家超(左二)在广州与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右二)、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右一)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左一)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广州。图示李家超(左)在广州与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右)会面。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拜会广东省领导
行政长官率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参观广州沥滘净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