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整私家医生在网上平台要求新冠口服药物数量
***********************
  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强调,政府一直密切监察新冠口服药的使用情况,因应近日的新冠疫情,私家医生于政府特设网上平台要求两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的疗程数量,每次将增至每款药物最多十次标准疗程,即时生效。

  政府早前设立网上平台,已登记使用医健通的私家医生可透过平台,要求提供两款新冠口服药物帕克斯洛维德(Paxlovid)和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免费处方予「符合资格人士」确诊者。政府一直密切监察私家医生透过平台向病人处方口服药物的情况,鉴于近期2019冠状病毒病活跃程度有所上升,私家医生对相关药物需求及其处方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的人数均出现增长。

  经检视政府采购的新冠口服药物库存,政府决定放宽私家医生每次经平台可要求的疗程的数量,以应付近日的情况。平台的相关设定已于今日调整,私家医生每次要求的数量已由每款药物六次标准疗程增至十次。

  卫生署已发信通知私家医生相关安排,并提醒他们经政府网上平台要求的口服药物只可处方予「符合资格人士」确诊者,以及提醒病人不应保留或转让未使用的药物。私家医生登入网上平台提出要求后,药物供应商会直接将相关药物派发到其于医健通登记的其中一个指定应诊地址。他们若在星期一至五下午四时前提出要求,药物供应商会于第二个工作天派送。

  现时,两款供港的新冠口服药物已根据《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第138A章)获注册为香港药剂制品,只可向公私营医疗机构及医生供应。私营医疗机构可直接向有关药厂订购两款新冠口服药物,提供予有需要的「非符合资格人士」。

  ​政府会继续监察相关情况,并会因应本港疫情、药物使用量和需求等,适时就网上平台的使用作调整。已在医健通登记并取得新冠口服药物作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的私家医生名单已上载于www.coronavirus.gov.hk/pdf/tp_pd_antiviral.pdf,方便市民接受治疗。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