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进一步推展规范食物业妥善处置废物试验计划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公布,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起把规范食物业妥善处置废物试验计划进一步推展至全港各区(离岛区除外),容许持牌食物业处所在符合特定条件下,于其相连后巷摆放大型垃圾桶,妥善地短暂存放垃圾以待该处所委聘的清洁人员收集。

  食环署发言人说:「首阶段试验计划自去年十一月起于九条与食物业处所相连后巷推行,我们乐见该些后巷的整体环境卫生及鼠患情况均有显著改善,因此推展有关计划至另外九区。而其它分区亦会按实际情况,将计划继续推展至更多合适的后巷。」

  因应个别后巷的环境及参与计划持牌食物业处所的实际运作情况,食环署总结首阶段试验计划的经验后,于第二阶段会容许食物业处所在可行情况下选择使用240公升或660公升的垃圾桶;而有关食物业处所需自行准备垃圾桶,于垃圾桶贴上统一的商号标示,并确保其可正常使用,没有任何渗漏,以及保持清洁。

  发言人指出,食物业处所(尤其是食肆)所产生的行业废物一般包含大量食物碎屑,若处理不善会容易发出臭味,并为老鼠提供食物来源和匿藏点。除了会对附近居民及公众构成公共卫生妨扰,亦可能构成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问题。因此,食物业有责任妥善处理其产生的行业废物,食环署亦会对违规情况采取执法行动。

  然而,在实际操作上,不少食肆都需要将废物短暂存放于户外以便清洁人员收集。有见及此,食环署希望以务实的态度协助食物业履行其责任,期望藉此试验计划,规范有关食物业处所储存及处理垃圾的方式,务求改善有关后巷的环境卫生情况及有效防治鼠患。

  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后巷位置如下:
 
  地区 目标后巷
1. 东区 北角马宝道1-3号后巷
2. 南区 香港仔大道184-190号后巷
3. 深水埗区 深水埗元州街15-43号后巷
4. 黄大仙区 慈云山毓华里20-22号后巷
5. 葵青区 葵涌光辉围禾塘咀街117-125号珠宝大楼后巷
6. 屯门区 屯门河傍街124-152号及明艺街2-24号之间后巷
7. 北区 上水新祥街1-27号后巷
8. 大埔区 大埔东昌街2-16号后巷
9. 西贡区 西贡湾景街14-28号后巷

  首阶段试验计划的后巷位置如下:
 
  地区 目标后巷
1. 湾仔区 湾仔谢斐道130-168号后巷
2. 中西区 中环九如坊2-18号后巷
3. 油尖区 尖沙咀厚福街9-13号后巷
4. 旺角区 旺角花园街介乎豉油街及登打士街之间后巷
5. 观塘区 观塘定富街2-24号一带后巷
6. 九龙城区 土瓜湾谭公道28-50号后巷
7. 沙田区 大围积福街介乎积寿里及大围道之间后巷
8. 荃湾区 荃湾兆和街介乎川龙街及众安街之间后巷
9. 元朗区 元朗大陂头径(由富兴大厦至华昌楼)后巷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