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合作──主题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合作──主题会议」的致辞全文:
 
马骏博士(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梁凤仪女士(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行政总裁)、王信先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何杰先生(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华权先生(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应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的邀请,出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合作」主题会议,分享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如何与大湾区内兄弟城市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大湾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高质量发展。
 
  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重中之重,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品质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发展绿色金融,更是国际大趋势。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争取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金融和投资。为配合国家目标,香港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力争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可连通国内外绿色和可持续的资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内地其他省市的可持续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表明,支持打造香港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此外,中央金融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于二月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亦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企业,到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和获取银行绿色融资。
 
  为加速绿色产业发展,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邀请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标准认证等业界代表协助制订行动纲领,推动香港发展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当中明确提出向五个方向推进相关工作,包括(一)构建绿色科技生态圈、(二)绿色金融应用与创新、(三)绿色认证及国际标准衔接、(四)人才培训,和(五)加强与大湾区及国际市场的交流和合作。
 
  具体而言,香港最新的主要措施围绕绿色筹融资、优化配套以及发展碳市场等三方面。
 
  在绿色筹融资方面,过去几年,我们致力推动内地和全球的企业及机构利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作绿色和可持续筹融资以及认证,为绿债市场开创了新基准。特区政府至今成功发行合共接近16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包括总值150亿元离岸人民币绿债,为区内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基准。今年一月,我们完成了亚洲最大的ESG债券发行;随后在二月,再发行了全球首批政府代币化绿色债券,突显了香港能为创新的债券发行形式提供灵活便利的法律和监管环境。
 
  与此同时,我们亦不断优化政策配套措施,以吸引更多资金助力可持续发展,包括修订法例,就所有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豁免征收其利得税。
 
  深圳市政府于二○二一年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其后在二○二二年再次在港发行债券。我们十分欢迎内地地方政府,包括大湾区的内地地方政府,来港发行绿色债券,引领国际资金助力内地绿色转型。
 
  另一方面,我们非常欢迎大湾区的优质企业和项目运用香港平台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我们在二○二一年推出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向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批出资助,合资格申请可获最多250万港元的发行费用资助及最多80万港元的外部评审服务资助。截至目前,这个计划已向超过220笔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批出近1.7亿港元。
 
  在发展碳市场方面,由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在二○二二年三月公布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当中建议包括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以及加强大湾区碳市场发展的合作。
 
  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在二○二一年八月与广州期货交易所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大湾区绿色低碳市场的发展,并在二○二二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香港交易所其后于同年十月推出全新的国际碳市场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同时提供港元及人民币结算的碳市场。我期待继续加强大湾区碳市场发展的合作,共同为国家迈向「3060」双碳目标奋斗。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近年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香港是国际标准的拥护者、也是引导环球资金进入内地的促进者,同时又拥有稳定和成熟监管制度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会继续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把握好大湾区以及内地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庞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和协助大湾区全面走向绿色发展的转型。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合作──主题会议」致欢迎辞。会议由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和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联合主办,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为支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