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理文造纸岭步同行筹款日2023─初创‧始于同行」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理文造纸岭步同行筹款日2023─初创‧始于同行」的致辞:
 
姚祖辉主席(岭南大学校董会主席)、郑国汉校长(岭南大学校长)、秦泗钊教授(候任岭南大学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岭南人、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今天很开心参与这个活动,天公造美,昨晚我还担心会下雨,现在有最合适步行的天气。经历三年多的疫情,香港现时全面复常,亦与国际和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大家特别高兴迎来四年来重新举办的「岭步同行」筹款活动。正如刚才司仪所说,筹得的款项会投放于「岭大创业基金」,支持岭南同学和校友在香港和大湾区创业,提供种子基金、专业谘询和协助他们开拓商业网络,这是非常有意义和值得支持的,多谢各位善长慷慨解囊。
 
  提起ESG(环境、社会及管治),现在全球都拥抱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国家订下「3060」的战略,即二○三○年碳达峰,二○六○年碳中和,香港也订下二○五○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近年,对绿色方面的服务,包括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专业人才等,都有很大需求。在这方面,我在《财政预算案》提出,要将香港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中心。
 
  为何我们有这个信心?在绿色金融方面,我们在亚洲是领先的,香港去年发行的绿色债务达到800亿美元。
 
  绿色科技方面,在数码港和科学园,合共有100多家绿色科技企业,我最近也参观过一些有关的企业。其中一家企业研发出新的环境工程技术以修复海底珊瑚,研发的是年轻人。另一家研究撒哈拉沙漠蚂蚁为何能在如此热的环境下生活,通过解构它们的身体结构,再利用纳米技术发明用于建筑物外墙的涂料,涂料可以将室内温度降低六至七度,节省的能源相当多。这些科技产品都已经销往外国。
 
  各位岭南同学、岭南朋友,在香港创业有很大好处,除了学校有创业基金支援大家,特区政府亦非常支持初创。不论是政府的创新及科技基金,或者是数码港或科学园,都提供资金支持初创。香港也有蓬勃的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生态,初创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筹集资金都相对容易。此外,我们面向的市场很大,市场不只是730万人,更包括大湾区8 000多万人;发展得好的话,整个内地、东南亚,甚至世界各地都是市场。要再扩大发展,或者在收获成果后再接再厉,可在香港上市。
 
  各位同学,希望大家好好把握青春的力量,香港有很不错的创业环境,在你们的创业路上,即使有时会有高高低低、有困难,但只要肯坚持、有信念,加上学校和朋友的支持,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
 
  最后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理文造纸岭步同行筹款日2023─初创‧始于同行」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理文造纸岭步同行筹款日2023─初创‧始于同行」。图示陈茂波(前排中)在岭南大学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前排右五)和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前排左五)陪同下,主持起步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理文造纸岭步同行筹款日2023─初创‧始于同行」。图示陈茂波(右三)和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左三)与其他参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