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2023年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阅读好滋味」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2023年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阅读好滋味」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2023年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颁奖典礼。
   
  本年度的创作比赛以「阅读好滋味」为主题,获得学界热烈响应,参赛学校约300间,参赛作品超过1 800份。参赛者分享他们对饮食和生活的体验及感受,得奖文字创作或画作各具特色,展现无限创意、对阅读的热爱,以及对生活的感悟。
   
  「阅读好滋味」这个主题也可引伸思考阅读的好处,通常的一句是「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可以增长知识,提升文化甚至潮流触觉,亦可丰富词汇,有助写作以至日常与人沟通表达。阅读亦能纾缓压力,令人变得平静,放松心情。
   
  喜爱阅读的人们聚在一起又能营造文化氛围亦可提升气质。我们这次创作比赛,得到大湾区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澳门公共图书馆响应,一起以同一主题举办创作比赛,更安排大家的比赛得奖作品在这些城市巡回展览,可以加强大湾区文化上的沟通和交流。
   
  香港公共图书馆一直透过不同平台,提供优质而多元化的馆藏及阅读活动,让市民养成持久的阅读习惯。为进一步推动全城阅读,我在此宣布由明年开始,把四月二十三日「世界阅读日」订为「香港全民阅读日」,与不同持份者合作,举办不同形式的全港性大型阅读活动。
   
  计划中的活动包括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办阅读嘉年华,邀请主题作家及名人出席分享会或阅读推广活动;订立年度主题,在各区图书馆设置特色布置并辅以主题活动和书籍介绍,营造阅读氛围;与学校合办阅读活动,诠释「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的理念;及邀请出版业界共同参与「全民阅读日」,一起「走出图书馆」,在商场或其他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场地,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康文署的「『喜』动图书馆」亦会到访不同社区进行外展活动,配合专题书籍展览及电子阅读体验,推动电子阅读。
   
  最后,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同学及学校,期望各位同学继续多阅读、勤写作,细味这份「阅读好滋味」,令生活充满正能量。多谢各位!
 
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