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就行政长官率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作四天访问期间在佛山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由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继续行程。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傍晚在佛山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很开心和大家一起来到佛山。今日是我们与立法会议员一起来到内地访问的第二日。我的感觉是参观了一些「最新」和一些「最旧」。

  「最新」的就是我们今日去了两间公司,即比亚迪和腾讯这两间很高科技含量的公司,它们给我的感觉是很有启发性,因为这两间公司的科技发展都很先进。我的感觉是他们为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和身体更加健康,在科技应用方面可以达到这个目标。我相信在香港我们未来的创科——要发展我们的科技,都朝着这些目标。

  当然,对于这两间公司,对我们的启发点还有的,就是它们成立时间很短,只是二十多年,发展得很好,除了公司创办人有眼光和有能力之外,我觉得政府政策都很重要。所以我觉得未来香港的科技发展政策上,我们都要配合得很好地发展,令我们广大市民可以受惠于科技发展。科技发展并不单单是创造就业这么简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为市民带来好一点的身体、健康一点的生活、幸福一点的生活,这些都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在比亚迪公司参观时,也试乘了一种他们的「云巴」系统,我们与议员一起尝试乘搭。这个系统使用纯电和架空,(我们)对它的感觉就是它的污染——即包括噪音污染或空气污染——都很低,我相信以香港人口比较密集和我们作为发展很密集的地方来说,应用方面会比较好,所以我们应该要研究一下这方面。
 
  另外,我们去到腾讯,公司亦让我们看到他们在各领域上的科技应用都做得很好。我亦很开心,他们参与了我们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聘请了六十多位香港人进入公司工作。今日我很开心有机会与部分香港青年倾谈,他们告诉我,在深圳工作很开心,亦学到很多很新的科技。很有启发的,就是我觉得这计划能够帮助到香港青年在内地就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更好的消息,就是公司主管对我说会考虑把计划扩展到「共创明『Teen』计划」下参与过的学生,将来待他们到达合适年龄时,公司很欢迎他们加入。我相信这对于香港青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我亦都觉得这能够再推动多一些香港青年在内地发展。
 
  我们去到的第三个景点,就是南城古镇(应为南头古城)。这个古镇有超过一千年的历史,在保育方面保留了一些很古旧的建筑在内,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百年前的建筑物,同时亦加入一些新的文化和商业元素在内。我相信这对于深圳市民来说,在他们假期时是一个很好的去处。
 
  所以今日整天行程,我和立法会议员一起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大家都体验了很多新事物,大开眼界。我相信,对于无论立法会议员,或我们香港特区政府来说,对未来的工作都很有启发性。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跟腾讯和比亚迪见面时,有否谈到具体合作?例如「云巴」,或者除了城市电脑售票网之外引入其他(系统),或者请腾讯帮忙做一些政务的服务?
 
政务司司长:其实,两间公司都有与香港合作,我觉得在它们的科技应用上,非常能够帮助到香港老百姓的生活。我举例说,他们有一个我很感兴趣的研究,是关于如何降噪,即是将噪音降至很低。他们把这项科技送予一些制造弱听人士助听器的(企业)。当把这项科技放到助听器后,让这些助听器的性能得以大大提升,噪音问题也减低。我觉得这很好,减低了噪音,但价钱反而调低了,所以我觉得,种种来说,这些科技的应用可以在很多方面,而不止这间公司。

  当然,今日参观的这间公司让我们有很大的启发,而最重要的是就所有科技的应用,我们将来在政府工作上的策划方向,是如何引入科技,或者鼓励香港自行研发科技,对于我们老百姓、市民在生活和健康上有所帮助。他们(这间公司)在健康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发展了新技术以应用于医疗系统。他们解释,公司同时亦发展游戏,除了让年轻人消闲外,其实发展游戏应用的科技十分尖端,而这些尖端科技之后会放到其他应用范围。所以,我认为这两间公司和我们能有很多合作。
 
  另外,比亚迪公司有很多电动汽车正引入香港。我们也会邀请他们,如果香港将来有项目适合他们投标,希望他们投标和参与,希望不单外国公司,内地很有水准的公司也能参与其中。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将香港整体科技和各方面水平提高,最终令市民受惠。

记者:司长,刚才说到香港的政策对创科很重要,参观完现在有初步构思吗?有没有打算在任何方面有什么目标?会从什么方面着手?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们谈「云巴」,我们认为很适合香港,当然我们还需要研究很多事项,今日只是进行了初步参观。所有公司的产品是否适合香港,在香港所有的项目都需要经过投标过程。我们当然希望他们会参与投标,多些公司参与投标能让香港有多些选择。如果香港有机会的话,(这些产品)又适合香港,而我们最后又选到它们,最终就会能帮助香港,对香港非常有利。所以我们很鼓励这些公司——不局限于这两间公司,很多有质素和水平的公司,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多参与香港项目的竞投。
 
记者:「云巴」在九龙东能否应用?
 
政务司司长:会研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进行第二天访问。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第二排左六)、深圳市委常委及统战部部长王强(第二排左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第二排右七)、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第二排左三)和立法会议员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员工和参与「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青年在腾讯集团总部合照。
由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进行第二天访问。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第二排左六)、深圳市委常委及统战部部长王强(第二排左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第二排左八)、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第二排左三)和立法会议员与腾讯集团总部员工和参与「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青年自拍。
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进行第二天访问。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二)和立法会议员听取腾讯集团总部代表介绍。
由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进行第二天访问。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二)和立法会议员参观腾讯集团总部,以了解智慧科技。
由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进行第二天访问。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第一排右六)、深圳市委常委及统战部部长王强(第一排右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第一排右四)、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第二排右七)和立法会议员在南头古城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二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深圳。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二)、深圳市委常委及统战部部长王强(右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孙东教授(右四)和立法会议员参观南头古城数字展厅。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二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深圳。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一)在南头古城与香港青年交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就行政长官率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作四天访问期间在佛山会见传媒
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腾讯集团总部及南头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