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典礼的致辞:
 
吴(天海)主席(「学校起动」计划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义工、各位校长、各位朋友、各位学生老板、
 
  早晨!今日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由「学校起动」计划举办、已踏入第九届的「趁墟做老板」,这个一连三日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亦很感谢学校的家长和老师支持这个活动,创造了机会让我们的年青人和学生尝试自行创业,自己做老板。相信大家在过程中都会有所学习、体会。我亦感谢老师和参与机构给予协助,让同学学会如何透过团队一起经营自己的摊档、学习到沟通和组织的能力,让大家的创意在这里得以发挥。我相信是次活动一定为大家未来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带来启示。
 
  其实有主题和举办得好的墟市,一向以来都很受欢迎。所以今年我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开心香港」系列活动,当中一个主要主题,便是举办以特色美食为主题的巿集;再加上以维港美丽背景为主题的水陆嘉年华,以及其他支持机构,包括科学园、数码港、西九文化管理局、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等一起推出的活动,让市民免费参加和游玩,希望通过「好玩好食」的活动,大家一起感到开心;同时亦刺激香港的经济。
 
  在星期日,我们派发了首期消费券,希望市民会多点来光顾大家的摊档。今年的经济较去年好,我们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介乎百分之三点五到五点五。年初的出口值较弱,下跌了不少。但消费方面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支撑着经济。只要香港人齐心合力,开心消费,就可以提振经济。当然这是短期的措施。
 
  同学们一定很关心中长期香港的发展会如何。我可以和大家说,这将会很乐观。除了国家坚实支持我们外,在「十四五」规划中让香港在「八个中心」下充分发挥功能,包括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创科中心等等,我们今次在《财政预算案》中也提出了三个高质量发展方向,一个是数字经济,另一个是互联网3.0。互联网3.0可能会让某些人疑惑,因为在最近两年,有些虚拟资产平台倒闭。但其实区块链技术会在未来日益重要,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支持创新。所以我们会把它纳入合适的规管制度,让它可以持续而负责任地发展。
 
  第三是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的结合。刚才我了解到,大家今天售卖的产品,当中百分之六十与绿色有关。这显示大家对环境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关心。我们会全力以赴,力求让香港在这个范畴助力甚至引领全世界发展。
 
  我祝愿今日「趁墟做老板」这个活动圆满成功,各位同学生意兴隆,各位老师、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礼。图示陈茂波(前排左二)参观展览摊位,并与学生交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礼。图示陈茂波(前排右三)参观展览摊位,并与学生交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礼。图示陈茂波(右)参观展览摊位,并与学生交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礼。图示陈茂波(前排右十一)、「学校起动」计划委员会主席吴天海(前排右十二)和其他嘉宾主持启动礼。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23启动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