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下午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出发前往大湾区四个城市访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率领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出发。今次我们访问大湾区的安排是高规格的,行程很丰富,我们会利用四日时间依次访问四个大湾区内地城市,即深圳、东莞、佛山和广州。由于人数众多,我们会将访问团分为两队。我们在深圳开始,会分为两队去看多些地方,亦会分为两队,其后一组去访问东莞、一组去访问佛山,之后会在广州会合。

  我很多谢两位副团长与我共同带领今次的访问团,包括政务司司长,以及立法会主席。

  我亦很高兴当地的领导在我们的行程中安排不同的考察范围,他们亦会与我们见面,大家沟通交流。

  我们访问的范围包括创科、环保、青年发展,以及文化体育的设施、项目,甚至企业。我们的考察范围多元,亦相信每一位参与访问的立法会议员都会觉得有用。

  我们今次访问的规模庞大,除了我本人之外,还有政务司司长,以及四位局长一同参加;而立法会议员总共有83位。当然,非常多谢立法会主席作为副团长。

  今次的访问团表现了立法会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之下和行政主导的方针之下,大家同心同德,希望在我们的治理水平中大家一起配合、合作及互相监察,以提升我们的治理水平。

  这四日的行程亦会让特区官员与立法会议员直接交流、沟通和增加了解,加强我们的行政和立法关系。

  习近平主席近日在考察广东省时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新发展格局中重要战略的一部分。我一向要求主动和积极地对接国家战略,亦在上任不久便成立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我出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目的是要增强我们的领导能力,更主动和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以及参与、推动大湾区建设,亦可以从中令香港更能在大湾区建设中受惠。

  今次的大湾区访问亦有三个「第一」: 第一次本届政府和本届立法会的联合出访;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第一次联合出访;亦是我们与内地全面通关后,最大规模的一个官式外访。所以我们是热切期待的。

记者:特首,想问这次为什么会挑选四个城市,原因是什么?还有想问通过这次访问,希望可以有什么实质性成果?希望有什么后续跟进?谢谢。

行政长官:我们选择哪一个大湾区内地城市是经过与广东省商讨,亦曾与每个城市商讨。大家都知道,每个城市的政府都有自己的工作安排,我们要配合大家的时间。这次我们选择四个大湾区城市,除了得到当地政府在时间安排上认为是畅顺,亦可以充分照顾我们的需要外,更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我们与这四个城市的联系和活动都很密切,深圳当然是、广州当然是,而东莞,大家都知道,亦与我们的关系很密切。在访问期间,我们亦会访问一些与香港有关的活动、企业或人士等,所以是考虑了这些因素。

  这次行程代表了——第一,团结。这是我们第一次由政府及立法会议员共同出访,意义是代表我们是团结的;第二个意义是在大湾区建设方面,我们是重视和积极参与的;第三,这亦表示我们正在强化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共识。所以这次访问是代表团结,亦代表我们重视和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以及希望深化这方面的互信、共识。

记者:特首,这次访问想达成什么合作?

行政长官:我刚才说过,这次我们是希望展示出——第一,我们在「爱国者治港」下,行政和立法方面,我们希望令社会有更多好政策,大家团结一致,进行一个重要的考察活动;第二,希望加强我们与内地城市的联系;第三,深化我们在合作方面的共识,从而提高合作基础,以及大家共同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多谢大家。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由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发。图示李家超(第一排中)、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第一排左十一)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右十一)与其他议员在出发前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出发。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出发。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