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出席医院管理局「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欢迎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欢迎仪式的致辞全文:

范主席(医管局主席范鸿龄)、高医生(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杨调研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交流合作处二级调研员杨波)、郭处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郭未艾)、各位嘉宾、各位参与计划的医生、护士、中医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欢迎仪式。我首先代表特区政府向各位参与「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的广东省医生、护士和中医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我要衷心感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医院管理局在筹备计划过程中,付出大量努力,促成这次计划成功落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目标是进一步深化三地合作,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推动深度融合,协同经济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特区政府一直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与大湾区各城市的协作。

  在医疗卫生合作方面,粤港两地多年来一直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并在《粤港医疗交流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定期进行人才交流、互访和培训合作。今次的「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是进一步建基于两地医疗团队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成功合作经验,进而拓展交流范围的阔度及深度,不但包括不同临床专业,参加计划的人员按机制在香港作出相应的注册后,更会获安排加入医管局团队,爲病人提供日常临床服务。

  这次计划首轮有10位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或主治医师,以及70位资深护士参加,亦有三名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专家作为访问学者来港作指导交流,每位均是经过严格挑选,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当中,有部分人员更是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援港医疗队的成员,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及医管局对你们去年的付出和努力表达最衷心的谢意,并欢迎你们再次来临香港,和本地医护人员互相交流学习。

  「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为两地医护人员临床交流学习开辟一个可持续的渠道和机制,亦对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并延续两地医护团队在疫情中建立的专业合作关系有重要意义。长远而言,交流计划将有助促进两地医护人手及临床服务产生协同效应,从而提升大湾区的整体医疗服务质素,互为裨益。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窗口,特区政府会继续充分发挥香港在医疗卫生管理及技术、专业培训和生物医药科研等方面的国际化优势,协助推动大湾区的医疗创新及合作,为大湾区建设以至国家「健康中国」的策略作出贡献。

  最后,我再次欢迎「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内地参与人员的到来,希望你们在港期间工作顺利,并祝愿交流计划成果丰硕。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