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四月十七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今日早上我们拜访了国家能源局,与国家能源局分享香港最新发展情况,以及就能源议题交流。
 
  国家能源局表示支持保障香港电力供应,以及香港推动清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作,特区政府对国家能源局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区政府亦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清洁能源的区域合作,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以配合国家双碳目标,以及在能源和减碳方面的规划及发展。
 
  我今日亦到访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国家电网的发展情况,以及电力行业在能源保障以及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今日下午我们拜访国家海关总署讨论双方共同关注事宜,其中包括香港食品业界都很关心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我们今日的讨论亦涵盖了香港制造的食品进入内地市场的便利安排,以及供港受规管食物电子数据传输系统的建设和开通等事宜。
 
  我们今日的会面,双方交流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海关总署表示支持香港企业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双方稍后会在工作层面进一步探讨如何开展有关工作。
 
  今日我们亦与海关总署签署《内地供港生乳安全监管的合作安排》,生乳是指未受处理的奶类制品,即牛奶之类。我们深化双方在食品安全合作,同时提升通关的效率。
 
  海关总署亦特别安排我们参观了中国海关博物馆,通过博物馆的珍藏,系统地向我们展示了我国海关从古至今的发展过程。
 
  我们非常感谢国家支持,保障内地供港食品供应,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紧密合作,确保香港的食品供应稳定充足及安全。
 
记者:关于日本核废水,之前曾提及若有核废水排放入海,香港政府会加强管制日本的进口食品,但管制范围会参考国家方针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审查结果,今次有否谈及此问题?香港是否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今日我们主要谈及香港食品供应及香港食品进入内地的安排,并没有特别讨论日本核废水的问题,但正如以往我在立法会所说,若日方单方面排放核废水,我们一定会有相应措施。
 
记者: 局长,关于与能源局的会面,有没有商讨从内地购入零碳能源的具体方案,包括核能,以及何时可以落实增加香港使用清洁能源?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 我们与国家能源局主要讨论如何增强区域能源合作,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让香港更好地完成减碳、碳中和的任务;第二方面,我们希望增强区域能源,尤其是清洁电力供应的合作,可以对于香港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及长远价格合理性有所帮助,对此国家能源局表示大力支持。我们会朝此方向,将来继续商讨细节如何去推行。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