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扶贫及儿童事务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四月十七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扶贫及儿童事务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1,210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21.6%,在各政策组别中位列第一。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修订预算的1,060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约150亿元(14.1%),反映政府持续支援弱势社群的承担。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将如何运用这些资源:

安老服务

  本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约150亿元,较五年前(即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约86亿元,增加约74%。

  政府会继续推行多项措施加强院舍照顾服务,包括在本年度增加约2 200个资助安老宿位、将「长者院舍照顾服务券计划」恒常化,以及增拨资源把「改善买位计划」的甲二级院舍提升到甲一级。为纾缓社福界护士人手短缺,政府会在未来五年额外资助超过1 700位学生修读普通科登记护士训练课程。受资助的学生须于毕业后在社会福利署(社署)认可的福利服务机构任职普通科登记护士不少于连续三年。

  在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方面,政府会在本年度增加188个资助长者日间服务名额,以及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恒常化,并分阶段将可受惠人数由现时的8 000人增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此外,政府会于未来五年新增16间长者邻舍中心,并于今年扩展全数200多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的服务范围,涵盖退休生活规划和乐龄科技推广。为支援更多离院长者居家康复,政府会扩大「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将每年受惠人数由约33 000人增至45 000人,其中可被转介至家居照顾服务的人数由约9 000人增至11 000人。

  政府会优化「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计划」,包括提高可受惠的院舍面积和进一步宽免该等楼面计入项目可容纳的最高楼面面积。我们正与发展局制订具体细节,争取在今年第二季推出优化措施,试行三年再作检讨。

现金援助

  政府持续以不同现金援助计划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并推行相关优化措施。我们从去年九月起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并会于今年第三季放宽公共福利金计划申请前连续一年居港规定下的离港限制。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半个月的额外款项,涉及开支约27亿2,100万元,预计约有163万人受惠。政府也会为领取在职家庭津贴的人士作出相若安排,预计约有70 000个住户受惠,涉及开支约1亿1,600万元。我们预计最快可于立法会批准《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的一个月后开始发放额外款项。

  整体而言,本年度现金援助的预算经常开支约为754亿元,较五年前高出约四成。

加强学前康复服务

  社署运用奖券基金自二○二○年八月起在学前教育机构推行「第一层支援服务试验计划」,为正轮候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或经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等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并为他们的家长及教师提供支援。由于试验计划十分成功,政府会从二○二三年九月起,把第一层支援服务恒常化,并由目前的约80间学前教育机构扩展到接近900间,同时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以跨专业服务团队和校本综合模式,为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全面、及时的支援。这项措施每年的额外开支约1亿7,000万元。

加强支援照顾者

  照顾者一直劳心劳力协助长者和残疾人士,让他们可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居住。政府感谢照顾者的付出和贡献,并会加大力度支援他们的各种需要。经济援助方面,由二○二三年十月起,政府会把「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和「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恒常化,并把每月津贴额由2,400元增至3,000元,涉及的开支每年约4亿3,000万元。政府亦会在今年第三季设立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由专业社工提供紧急支援、情绪辅导及外展等服务。

精准扶贫

  在处理贫穷问题上,本届政府的策略是精准扶贫,把资源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共创明『Teen』计划」是按照新策略推出的首项举措,通过政、商、民合作,聚焦扶助来自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本年度社署已预留7,260万元推展和宣传计划,包括为完成第一期计划的学员成立「校友会」,以维系并扩展学员和友师之间的社交网络,以及推展第二期计划。政府亦已委任新一届扶贫委员会,协助政府研究和识别其他精准扶贫的目标群组,并提出意见及建议,让扶贫政策及措施能够针对不同弱势群组的需要,发挥扶贫和脱贫效果。稍后我们会向立法会改革扶贫政策和策略小组委员会汇报工作进展。

保护儿童

  政府正全力推进订立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的机制,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政府正筹备各项配合新法例的措施,包括提高政府的执法及支援能力;为相关从业员提供适当培训;及加强保护儿童的宣传及公众教育工作。就此,政府将额外拨款每年约2,420万元。

  为更好地关顾缺乏父母照顾及有紧急照顾需要的儿童,社署已就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完成检讨。第一阶段检讨涵盖为六岁以下儿童而设的留宿幼儿中心及住宿特殊幼儿中心服务。社署已着手跟进改善建议,并额外拨款每年约8,000万元,以改善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增设前线支援人员及引入专业支援、增加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及加强巡查执法的力度。社署已于上月完成第二阶段检讨,涵盖其他年龄组别的儿童院舍及寄养等服务,并会积极跟进其改善建议。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