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拟推出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医院管理局病人先导计划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今日(四月十七日)公布,拟于五月十日推出「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医院管理局病人先导计划」(先导计划),让居住于大湾区的合资格香港市民可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资助诊症服务,以寻求更有效方式支援居于大湾区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要。
 
  为照顾因疫情期间的强制检疫措施而无法如常往来香港与内地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病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推出特别支援计划,委托港大深圳医院为居于大湾区、已预约医管局指定专科门诊或普通科门诊覆诊的病人(即「合资格人士」)提供受资助的跟进诊症服务。随着疫情持续纾缓及两地通关复常,现有的特别支援计划将于今年五月九日完结。
 
  特别支援计划推出以来反应正面,截至今年二月底已服务超过54 000人次,病人普遍赞扬计划有助市民在疫情期间跨境往来受限下仍获得持续的医护跟进。即使两地近月恢复正常通关,亦有市民继续使用港大深圳医院的服务。政府参考特别支援计划的经验,认为有关安排有助支援于大湾区居住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要,因此建议紧接于五月十日推出先导计划,让居于大湾区的合资格香港市民可继续于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资助诊症服务。医卫局将于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征询议员对先导计划的意见,并于稍后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批准,修订特别支援计划原先核准项目的承担额的适用范围,以供先导计划使用。有关先导计划的建议详情可参阅www.legco.gov.hk/yr2023/chinese/panels/hs/papers/hs20230419cb4-295-8-c.pdf

  医卫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一直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有利于两地医疗发展的前提下,加强与大湾区各城市的合作,完善便利香港市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政府会继续探讨各项可行措施,以更有效地支援居于大湾区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要。先导计划建基于过往经验,可让我们了解以直接采购服务方式为香港市民于大湾区提供医疗服务的可行性。」

  先导计划有助特区政府进一步分析及评估居于大湾区的港人在内地的求医习惯,特别是香港与内地之间全面恢复正常往来后有关服务的使用情况及对香港公营医疗体系的影响,以期研究如何更有效照顾在内地生活,特别是居于大湾区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要。政府亦会继续研究进一步扩展长者医疗券于大湾区的适用医疗机构,或以医疗券资助居于大湾区的长者购买内地医疗保险等措施。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