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与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与纪律部队的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刚才夏宝龙主任在行政长官陪同下接见了我和纪律部队首长,以及我们的同事。我们就着一些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治安,亦包括出入境的便利措施、海关清关的便利措施,并就着青少年更生工作和一些紧急救援工作,作出了报告和讨论。在会议中,夏主任对于我们的工作予以肯定,亦予以支持,亦提到现在香港正值「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阶段,并提醒及警惕我们这些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害香港安全的情况仍然会存在,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纪律部队亦因应这些情况,会一如既往,继续保护香港市民,捍卫国家安全。看看大家有何提问?

记者:想问局长,夏主任昨日亦有提到游行不是表达诉求的唯一方式,局长如何理解这讲法?是否不鼓励游行?日后政府会否调整游行安排?考虑审批不反对通知书会否更加严谨?第二个问题是,这次夏主任考察香港,对于二十三条立法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有何意义和启示?二十三条立法工作的进度为何?

保安局局长:首先,香港市民游行集会的权利是受《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保障,但就每一个活动我们都必须作出风险评估,因为现时真真正正还有人希望透过这些活动危害我们的安全。大家可能还记得,三月五日本来有一个公众活动,但由于网上有许多人指要骑劫这个活动,甚至一些暴乱分子指要出来作出危害香港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的活动,于是主办单位取消了这个活动。从这件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真的有人希望利用这些活动去危害我们的安全,所以我们必须就每一个公众活动作一个详细的风险评估。如有需要,我们会在这些活动内施加一些措施确保香港市民及国家安全得到保障。这些措施包括如何去辨识真正参与这个活动的人,如何确保不会被一些并非参与这个活动的人,去骑劫这个活动而去进行一些危害国家的活动。

  第二就着《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除了是我们的宪制责任之外,亦有实际需要。我们必须确保未来这个立法能够应对过往、目前、甚至将来一些风险,所以我们必须仔细去研究,包括硏究近来一些法庭的判例,包括看国际形势,包括看现在香港发生的情况,从而仔细做好做细这个方案,希望有一个比较有效的第二十三条立法。

记者:局长,将来怎样去平衡游行和大家的自由?可否有一个scenario让公众知道是可以实行的?另外夏主任对于纪律部队在疫情和社会事件情况下有什么评价呢?

保安局局长:首先就着这些公众活动,每一个活动我们都必须作出风险评估,很难一言以蔽之去说怎样做是可以,或怎样做是不可以。我们一定是根据法律,包括我们的《公安条例》,包括其他的法例,例如《香港国安法》。我们必须要作出一个详细的评估才能决定我们是否去发出这个不反对通知书,或是我们是否在发出这个不反对通知书以外,再根据法律施加一些措施。在会议内,夏主任对于我们纪律部队的工作予以肯定。

记者:另外想问关于西九「走犯」,初步内部调查有结果吗?是惩教署、警方,还是哪个部门出错?又会如何堵塞漏洞?

保安局局长:就着这个事件,我知道警务处已经就着流程或该事件作出调查,我相信在适当的时间就会向大家公布。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