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举办二○二三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
下稿代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出: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驻港国家安全公署)支持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今日(四月十五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启动。出席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有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中联办主任郑雁雄;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少将。

  夏宝龙主任在开幕典礼上作出主旨讲话,强调「安」来「福」来,「安」是最大的福,「乱」是最大的祸。「国安」才能「港安」,「国安」才能「家安」。夏主任提出「六个相信」,相信特区政府及其管治团队一定能担起治理香港的主体责任;相信爱国爱港力量一定会全心全意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施政;相信司法界一定能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香港法治的使命;相信香港是孕育机遇和财富的热土和天堂,繁荣稳定的香港对大家最有利;相信香港是居民的共同家园,每个人都会为维护香港和谐稳定出一份力、作一份贡献;相信青年必将担起对家庭、对香港、对国家的责任。

  李家超在会上发言,剖析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香港特区的关系,香港特区进一步落实《香港国安法》的重要意义,以及香港特区如何进一步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李家超指出,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事务上,香港人人有责,人人享有国家安全的权利,也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郑雁雄主任的发言指出,要对过去严重混乱局面深入反思,吸取教训;要认识到「治」的局面还不稳固,一些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有待完善;外界对香港还有很多误解,要向外界说明真相和要深刻认识到「兴」的道路上必须永远与「治」相伴。

  李江舟副署长指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隐患还未彻底根除,外部势力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国安法的深度落地和法律制度还需不断巩固。刘光源特派员的发言指出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中国外交的使命。彭京堂司令员指出驻港部队将加强全面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二○二三年香港特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为「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今年活动注入多项新元素,包括首次举办纪律部队「维护国家安全杯」、首次全港18区同期举办推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首次为国家安全绘本制作及推出动画版本。其他活动包括电视及电台节目《国安法事件簿2》、在全港共12个地点由四月十五日至六月底举行的国安教育巡回展览、共30场「国安进校园」小学工作坊、向全港小学派发六万本全新国家安全绘本、纪律部队联合举行升旗仪式,以及纪律部队同时举行开放日等。活动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加深社会大众对《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更好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每一个环节,并藉此培养更强的国民身分认同。

  二○一五年七月一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当中订定每年四月十五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国安法》于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颁布并同日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于同年七月成立,至今共举办了三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有关本年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详情,可浏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网站(www.nsed.gov.hk)。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