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网络安全的挑战及应对」主题讲座的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跟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共同维系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在科技引领全球发展的时代,网络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堡垒。根据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的统计,香港在二○二二年的网络安全事故较二○二一年多出百分之九。仅二○二二年第四季,即使在疫情期间,涉及网络安全事件所收到报告的和参与处理的数量就超过16 000宗,当中涉及网络钓鱼的事故超过六成与电子商贸、网上银行、加密货币有关,情况令人关注。此外,更有国际资讯网络大台利用其国际网络的话语权,对一些不实、不法资讯的传播和滥用推波助澜。
   
  为了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特区政府致力于不同层面推出多项措施和计划,务求提升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的意识和防御能力。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中,我们也强调了构建安全网络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在香港积极构建一支强大的资讯科技平台和人才队伍,加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下面让我简单介绍一下特区政府在这几方面的主要工作。
   
   在社会层面方面,我们辖下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一直与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以及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保持紧密合作,包括不时向公众发布网络安全事故信息和保安建议、为中小企网站提供免费检验服务、设立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推广网络安全的良好作业模式、举办研讨会和公众教育展览等,以加强业界和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主动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所带来的风险。
   
  在培养人才方面,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资讯科技保安行业的发展和人才培训,并积极支持举办各项活动,包括比赛、技术研讨会和专业培训等。在鼓励企业、机构和资讯科技人员取得相关安全认证和专业资格的同时,我们也积极鼓励本地的大专院校在不同学科提供更多资讯保安的课程,从而培育更多有志投身资讯保安行业的人才。我们亦会定期到访各大、中、小学和非政府机构,举办资讯保安讲座,以提高学生和参与人士对网络安全以至国家安全的兴趣和认知。
   
  至于在与内地和国际合作方面,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参与全球主要电脑保安事故应变组织,以及与内地、亚太和其他地区的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保持紧密联系,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收集和分析不同来源的网络安全资讯,再加以整理和评估,以便及早发布网络威胁预警,让各界可提前做好准备以防范受到网络攻击。资科办亦积极响应国家于每年九月举行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会跟香港警务处的网罪科以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共建安全网络」年度推广活动,增强社会整体对网络安全的意识。此外,更为重要的是,未来我们需要在香港建立一支强大的网络科技平台及人才队伍,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造香港智慧城市的同时,构建一支新时代的、维护国家安全的网络「铁军」,更好的保障国家的发展利益及市民的生活福祉。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构建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更是创科发展的先决条件。我期望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多管齐下提高业界和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及防御能力,让香港发展成为一个更安全高效的智慧城市,同时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守牢国家的窗口和促进「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