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数字经济峰会引领智慧未来(附图)
****************
  一连两天的数字经济峰会2023今日(四月十三日)起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峰会以「蜕变前行 共创智慧未来」为主题,过百位来自海内外和香港的知名创科界翘楚、业界先驱、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出席峰会,就不同创科议题演讲及交流,预计吸引近40个国家/地区逾4 800人参与,创历届新高。
   
  数字经济峰会于疫情后首届复办,并由前身互联网经济峰会重塑,突显特区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以配合《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所制订的发展方向,并见证香港重返国际舞台,进入全面复苏的新里程。峰会内容丰富,共设八场主题论坛,聚焦一系列热门创科议题,包括新二元经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金融科技、第三代互联网(Web3)、新型工业化以及智慧出行等领域。
   
  行政长官李家超为今日峰会致开幕辞,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
   
  在今日举行的透视远景论坛上,环球科技领袖和顶尖业界专家就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数字金融、智慧出行等科技未来的迅速发展如何定义智慧经济的新常态分享真知灼见。其中,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了「数字湾区」迈向数通未来的新图景;华为科学家谘询委员会主任徐文伟则聚焦产学研合作如何引领科技创新;奥雅纳全球数字服务总监Will Cavendish博士解构如何透过数码创新科技进一步促进实现净零排放;而阿里云智能国际事业部总裁袁千则分享有关奥运会数字化如何重塑体育娱乐新体验。
   
  其他出席透视远景论坛的专题演讲嘉宾还包括思科亚太地区、日本和大中华区系统工程副总裁Raymond Janse van Rensburg、阿布达比全球市场金融服务监管局生态系统发展主管Gabrielle Inzirillo及小马智行副总裁、广深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博士等。
   
  下午的峰会有三场分组环节,分别是商会论坛、由智慧城市联盟主办的智慧城市论坛以及由华为协办的数字政府论坛。三场论坛分别探讨企业如何透过科技重塑成新的商业模式、如何抓紧大湾区智慧城市群的机遇,以及如何加速数字政府转型等议题。
   
  峰会明日(四月十四日)将会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为金融科技论坛致开幕辞,顶尖行业专家接着会深入探讨Web3及虚拟资产在重塑数字经济的潜力,继续剖析前瞻科技趋势。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数码港将于明日下午同步举行新型工业化论坛、智慧出行论坛和超越Web3三场论坛,分别剖释有关采用集成智能生产技术建构以人为本及可持续的智慧工业、5G时代下智能交通的未来发展,以及于Web3领域去中心化网络和区块链建设如何重塑智慧经济等议题。
   
  峰会期间,与会者更可同时参观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同期举行的「香港国际创科展」,尽览顶尖智慧城市创新和环球创科解决方案。
   
  数字经济峰会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香港数码港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为支持机构。峰会详情可浏览大会网页www.digitaleconomysummit.hk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在数字经济峰会2023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在数字经济峰会2023透视远景论坛致欢迎辞。
以「蜕变前行 共创智慧未来」为主题的数字经济峰会2023今日(四月十三日)起一连两天举行,预期吸引逾4 800人参与。
行政长官李家超(前排右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左一)和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前排左二)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数字经济峰会2023前参观展览。旁为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前排右一)
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三)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数字经济峰会2023前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数字经济峰会2023。图示(第一排左五起)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细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以及其他嘉宾在峰会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数字经济峰会2023交流午宴。图示孙东教授(前排左六)、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前排右六)、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前排右五)、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前排右四)、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前排右二)和其他嘉宾在午宴祝酒。
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中)、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细明(左七)、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张淑芬(右七)和其他嘉宾今日(四月十三日)在数字经济峰会2023交流酒会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