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的致辞:
 
尊敬的曾常委(深圳市委常委曾湃)、王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刘副总裁(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出席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座各位都一直就推动创科发展和政产学研合作不遗余力,今日是深入交流的难得机会。
 
  无可置疑,创科是今天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中央对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视。在《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二位,可见大湾区创科合作的综合实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深港两地更是互为表里,在创科路上合作无间。
 
  由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正是体现港深协同发展的最佳载体。两地政府一直全力发展合作区,以实践「一国两制」下的「一区两园」,在合作区试行专属跨境政策,涵盖人员、物资、资金和数据。硬件方面,「港深创科园」第一批发展的首三座大楼,将于二○二四年年底开始陆续落成。落成后,特区政府计划在园区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引进来自内地和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和科研机构,在生命健康领域上携手合作。
 
  特区政府正全力推动「北部都会区」的发展。位于河套地区的「港深创科园」,连同新田一带的新增土地整合为「新田科技城」,成为「北部都会区」其中一大亮点。新增的创科土地将提供空间建设科技产业园区和先进中试转化生产基地,从而巩固上游基础科研优势,加速中游成果转化落地,并支持下游产业发展,完善创科生态圈。
 
  自从香港与内地在今年年初全面通关后,我们已经签署了三份合作协议,包括:《粤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协议》,深化粤港科创交流与合作,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粤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协议》,加快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共同推进粤港智慧城市群的建设;以及《关于全面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安排》,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全面合作,善用深港两地各自优势,强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更高水准的科技创新合作。
 
  特区政府去年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就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制定清晰的方向及重点策略,其中一个重要方向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香港除了要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外,也需要研究院校、科创机构和企业,以及创科人才的鼎力支持、热情投入和贡献所长。因此,各位均是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重要一员,期望我们能齐心为国家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交流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四月十二日)在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致辞。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前排右二)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前参观展览,与深圳参展商交流。旁为深圳市委常委曾湃(前排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