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3香港Web3嘉年华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2023香港Web3嘉年华开幕式的致辞:
 
肖风董事长(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HashKey Group董事长肖风博士)、Duncan(立法会议员(科技创新界)邱达根)、各位嘉宾丶各位Web3业界的朋友:
 
  早上好!很高兴出席2023香港Web3嘉年华的开幕式。这次为期四天的嘉年华是汇聚全球Web3技术领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的盛事,很高兴知道报名参加的人已经超过1万人。大家就Web3的全球发展趋势和热门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共商未来发展,在此我首先对嘉年华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祝愿这四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这几天在香港路途愉快,收获丰硕。
 
Web3的兴起
 
  说起Web3,可以说意见纷纭,我认为应该从科技变革的历史视觉来审视。科技变革一直引领着商业营运的创新,而商业行为也会反过来驱动更多科技变革,这个循环往往成为了经济发展不断向前的动力。
 
  电脑和互联网正属于这类变革的力量,微软和苹果公司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成立,它们让电脑逐步成为被广泛使用的工具。在电脑的算力和容量不断提高的期间,光纤作为通讯网路的骨干也日益普及,两者叠加积极带动了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制造了巨大的商机。
 
  乘着科技快速发展,互联网从作为特定的机构沟通管道,转向Web1.0,成就了一批以汇聚和发放资讯为基础的企业。过去约20年,互联网再发展成为Web2.0,兼具社交互动的面向,加上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造就了新一代的巨型企业。然而,Web2.0属于中心化互联网,用户的数据和信息由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收集和掌控。它们拥有数据和信息的优势,也因而获取了大量广告收益和经济利益。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兴起,不少人认为互联网已经进入Web3时代。区块链技术的即时性、透明、高效、去中介化、去平台化,打破原本数据和信息由特定互联网平台掌握的情况,数据会由建设者及用户共同拥有,令互联网「去中心化」。当然,Web3正处起始期,目前常见应用包括加密币、去中心化交易所、数位身分验证、去中心化金融服务(DeFi)、区块链游戏、以至是NFT等,但可以想像,未来将会有更多新的应用和机遇。
 
  事实上,Web3的兴起,让很多人正磨拳擦掌、寻觅新的机会;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正步步为营,担心未来的发展不可掌控。在我看来,不论是在宏观层面或是个别企业的层面,Web3要真正成功,关键是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与市场需要,以创新的技术、模式和应用,解决存在已久的痛点、难点,提升效率、造就更好的体验、创造新的价值、新的模式。这可以是在旧有基础上的改进,也有可能是「颠覆性的创造」。
 
挑战与机遇
 
  那到底Web3的发展会如何呢?我比较大胆的说,现在是Web3发展的黄金机遇,同时也是最惊心动魄的时刻。
 
  说是惊心动魄,是因为回顾历史,每个大潮的出现之初,都必然会经历震荡的洗礼。二○○○年的科网爆破到近年的虚拟货币,以至近期的虚拟资产交易所倒闭,牵连一些以初创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银行,也为市场带来了震荡。所以,我们要冷静、稳慎看待Web3发展。
 
  说是黄金机遇,是震荡之后,剩下来的市场参与者会变得更强,投资者会相对变得更冷静。市场力量将促使企业、技术和应用并发出新力量、新模式,让有实力的公司可以挺得到市场腾飞的阶段。另一方面,政府和监管机构一般也会汲取经验,在震荡过后,制订适当的策略,堵塞漏洞,管理风险,让市场可稳慎持续发展。
           
  从历史的观点看,Web3发展在经历震荡阶段后,会再次快速增长。最近的事件告诉我们,虚拟货币、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相关的事件,问题不是在于创新力量不足,而是它们有没有在妥善的监管框架下,有效管控风险。
 
  推动Web3的发展,前提都是不能损害到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投资者保护。在这点上,在座各位都是关心Web3的参与者,相信大家也从最近的事件中深有体会:适当监管是必须的,这样才能造就「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让大家有更理想的发展空间。
 
  在这个大前提下,香港积极拥抱Web3的发展。作为起步点,我们在去年十月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简单説,我们会推动虚拟资产市场可持续和负责任地发展,在「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的监管思路下,让虚拟资产最大程度创新和发展。自《宣言》发表以后,在过去半年多,Web3圈的朋友都关注香港这方面的发展,当中有不少已经落户香港;也有些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终于决定来香港设点。
 
  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以「高质量发展」为角度,提出了三大方向,包括数字化经济、Web3的发展,以及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的定位。就Web3的发展,我将会成立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和业界代表一起努力,就行业的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向政府提交建议。此外,我亦拨了5,000万元给数码港,加速推动其Web3基地的发展。
 
总结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创新和变革的路途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可以预期,Web3的发展还有着一段路程。虽然如此,经过分析形势、总结其他地方的发展经验,我们认为Web3能为市场所带来的效益、能为市场和社会解决痛点,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是不可逆转的未来趋势。
           
  特区政府对Web3在香港的发展充满期盼。我期望,大家能紧扣「稳慎推进」和「解决痛点」这些核心要素,合力在香港建构蓬勃的Web3生态圈,引领更多技术突破、模式创新、应用创新。我深信,大家以香港为基地,将我们的足迹拓展到东盟市场、亚太区市场以至是全球,将会是机遇处处。

  今天的大会有不少讨论环节,我期待着与会朋友可以就不同的议题作更深入的探讨,比如怎样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的更好发展,以及如何协助传统企业借助新技术来提高营运效益等。希望大家的真知灼见能引领Web3的创新路向。
 
  最后,我再次祝愿嘉年华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事业宏达,谢谢!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在2023香港Web3嘉年华开幕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2023香港Web3嘉年华开幕式。图示(左五起)立法会议员(科技创新界)邱达根、陈茂波、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及HashKey Group董事长肖风博士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3香港Web3嘉年华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