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财经事务开支预算及工作重点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财经事务开支预算及工作重点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我简介一下来年有关财经事务的开支预算及工作重点。

开支预算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经事务科及其辖下部门的拨款约18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减少约3亿5,000万元,主要由于财经事务科一般非经常开支项目「积金易」平台所需的现金流量减少。

工作重点
 
  我们来年的工作重点,一方面是要维持香港金融稳定,另一方面是要持续发展金融市场。在发展市场而言,将环绕三大范畴,分别是提升市场竞争力、捉紧新机遇,以及普惠金融和人才培训。

(一)提升市场竞争力

  《财政预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枢纽的地位。我们已提交立法建议,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利得税豁免。我们于三月二十四日成功举办「裕泽香江」高峰论坛,与全球家族办公室直接联系并推动合作。政府会与监管机构优化相关规管措施及检视现行适用的税务安排,创造有利环境配合业界的发展需要。我们亦会透过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吸引更多新资金和人才落户香港。

  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方面,重点是推动人民币证券在港的发行及交易。政府已修改法例豁免庄家交易的印花税,配合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于年中设立的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是香港独有的优势,我们正积极筹备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柜台,亦会持续推动互联互通扩容和优化方案,例如优化债券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以及研究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风险管理产品,包括在港发行国债期货。

  在保险市场方面,我们会延长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两年,继续吸引更多发行机构和培育人才,推动行业发展,并助力国家开拓分散和管理风险的渠道。

  在证券市场方面,我们会持续优化上市和交易机制。在吸纳市场意见后,港交所已于三月底实施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拓宽发行人上市渠道。港交所将于今年内就GEM(创业板)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并展开正式谘询,以及进一步优化上市规则,包括发行人回购股票后的相关安排。此外,港交所亦将探索多项优化股票市场交易机制的措施,以便利投资者交易和配合市场趋势。
 
  在债券市场方面,我们会推动更多内地各级政府、海内外公私营机构到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就此,我们已制定由本年三月三十一日起生效的有关命令,将豁免利得税的优惠涵盖所有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我们亦会总结最近发行代币化政府绿色债券的经验,探索以金融科技改善发债流程的潜力,并研究政策措施,推动代币化技术在香港资本市场作更广泛应用。
 
(二)捉紧新机遇
 
  财政司司长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我们会推进绿色金融应用与创新,让绿色项目可通过金融创新更便捷灵活地获取资金。在金融科技方面,我们会继续推进各项金融科技基建项目的应用测试及准备工作,包括「数码港元」、「数字人民币」、让香港和泰国两地旅客分别以「转数快」及「PromptPay」在当地付款,以及「商业数据通」的持续优化。此外,继政府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后,财政司司长将成立一个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推动下一步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计划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便利在外地注册,特别是业务以亚太区为核心的企业迁册来港。我们已在三月开始谘询主要持份者,并会在考虑持份者的意见后订定有关立法建议的细节,以期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提交立法建议。
 
(三)普惠金融和人才培训
 
  在强积金方面,政府计划未来发行的机构绿色和基建债券拨出一定比例供强积金基金优先投资,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亦正研究回报稳健且收费较低的强积金基金方案,让强积金计划成员有多个投资选择。此外,我们正筹备落实提高雇主为其65岁或以上雇员所作自愿性强积金供款的税务扣减的建议。
 
  在零售债券方面,政府计划在本年度发行不少于500亿元银色债券及150亿元绿色零售债券,在促进市场发展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回报稳定的投资选项。
 
  在人才培训方面,政府将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协助修读金融科技相关科目的学生可以在本港或大湾区的金融科技企业取得实习工作经验。我们亦将延长「提升保险业和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三年,以培育更多业界人才并提升从业员的专业能力。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
 
  多谢。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