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四月十一日)下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与公务员事务局相关的事宜,我主要介绍三点。
 
  第一点是公务员编制。为加强公共财政纪律和维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政府已连续两个年度落实公务员编制零增长。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我们会继续严格控制公务员编制增长,维持零增长的目标。预计至二○二四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包括常额和有时限职位)仍为约197 000个职位。各局和部门会通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项新政策及措施。
 
  第二点是有关公务员培训。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强化公务员培训的措施。我们在资源上作出配合。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与公务员培训相关的开支预算约为2.2亿元。随着内地和香港实体往来全面恢复,今年学院(公务员学院)将复办一系列在内地举行的国家事务课程及交流活动,亦会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在认识国家发展策略、国家安全、扩阔国际视野和建立服务文化方面的培训。学院自成立以来,除了开设院长一职外,仍是沿用公务员培训处时期的组织架构和人手编制。学院有需要重新规划组织架构及增加人手,以推动学院的发展,预算案里亦已预留了增加人手所需的拨款。公务员事务局将于今个月就其中开设的首长级职位谘询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第三点是有关公务员的医疗和牙科福利。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也预留超过27亿5,800万元拨款,向在职公务员、领取退休金人员以及其他合资格人士,提供医疗服务、牙科服务(包括透过私营牙科诊所向部分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洗牙服务的先导计划,和购置及更换牙科设备例如牙科手术椅等),以及用作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服务和牙科服务的拨款占超过10亿9,200万元。同时,我们也预留了约16亿6,600万元拨款用作支付未能完全预计的发还医療费用开支。
 
  公务员事务局会善用现有资源和人手,推出其他政策措施。例如,我们会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定期公开表扬具示范作用的团队或人员,激励公务员不断求进。首轮获奖名单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公布,我们会广泛宣传上榜的「好故事」,让公众更清楚见到公务员团队优秀的面貌。行政长官亦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增设「全政府动员」级别以优化动员机制,并进行演练。我们会在来年继续这方面的工作。推行这些措施所需的资源均由现行拨款和人手吸纳。
 
  主席,我介绍完毕,欢迎议员提问。
 
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